Friday, June 15, 2018

默想:得救的目的與生活

以弗所書1章8-10節:上帝以諸般的智慧聰明,照自己在基督裏所立定的美意,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着所安排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

這段話明顯在講神的計劃:祂救贖我們的目的,主要不是為了讓我們將來死後可以到天上去,而是使祂所創造的萬有,包括地上的一切,都在基督我們的王的國度裡合一。

「同歸於一」的意思也許還不夠明確,希臘文字面是「加在一起」,英文翻譯有的寫gather together in one all things,有的寫to unite all things,有的寫bring everything together,有的寫bring unity to all things。當然,也有的按字面直譯為the summing up of all things。總之「同歸於一」就是達到那種團結一統、歸屬基督王的和諧一致境地。

看來,一心想要擺脫地上的掙扎,逃到天上的世外桃源,並不是耶穌的福音想要幫助人達到的目的。我們必須思考,耶穌王的國度,如果是在已在地上開始,尚待全然實現的情形,那我們跟隨祂的人該做甚麼,才算是為「同歸於一」的目標盡力?願上帝幫助祂的兒女!

上帝揀選亞伯拉罕,要藉著與他立約的百姓來賜福萬民。

創世記12章1-3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你有沒有注意到,亞伯拉罕的「大國」得到上帝賜福,並不分青紅皂白?不同於我們傳統的救贖觀念呢--審判、饒恕、稱義、不是應該在得到賜福之前嗎?哈,我剛好讀到羅馬書8章,「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 保羅說的與亞伯拉罕之約一脈相承!因信稱義不是別的,就是被以色列的上帝接納為自己的兒女!賴特博士贊成這樣理解。 現在給你出一個思考題目:上帝承諾亞伯拉罕的「大國」和基督王的國度有甚麼關係?你如果跟隨基督王,現在上帝是否能夠藉著你賜福別人?祂如何能夠藉著你帶「上帝愛世人」的好消息給需要的人,向實現團結合一與和平邁出一步?

1 comment:

  1. 當神引導亞伯蘭走到迦南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神先後多次向亞伯蘭應許和立約﹐要賜這地給亞伯蘭為業。其中一次很詳細清楚的立約﹐神親自向他說話﹕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字不再叫亞伯蘭
    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為多國的父。我必使你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上帝。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十七4~8)。如果我們分析該約的內容﹐可以看到四個重點


    (一)神要立亞伯蘭為多國之父﹐所以為亞伯蘭更名為亞伯拉罕﹔他的妻子撒萊﹐也要改名為撒拉﹐撒拉的意思就是多國之母。
    (二)神要賜給他極其繁多的後裔。
    (三)從這後裔中將有君王興起﹐就是創世記三章提及的「女人的後裔」。(創廿二18﹐加三16)。由此可見﹐神應許亞當夏娃之「女人的後裔」﹐將由亞伯拉罕而出。
    (四)神選召亞伯拉罕﹐就是為了要成就他普世性的救贖計畫﹐因為神曾應許亞伯拉罕說﹕「萬族要因你得福」。
    從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所興起的王﹐就是神要藉著祝福萬族的人物﹐根據這應許﹐再配合新約裡稱亞伯拉罕為「信心之父」﹑「多國之父」來看﹐這兩個名稱除了指從肉身而生的後裔之外﹐也包括了屬靈的層面﹐任何相信神的人﹐不分國籍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子孫。神揀選了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要他們居住在迦南﹐成為一個民族﹐神要作這個民族的神﹐這個民族要作神的子民。












    (一)神要立亞伯蘭為多國之父﹐所以為亞伯蘭更名為亞伯拉罕﹔他的妻子撒萊﹐也要改名為撒拉﹐撒拉的意思就是多國之母。
    (二)神要賜給他極其繁多的後裔。
    (三)從這後裔中將有君王興起﹐就是創世記三章提及的「女人的後裔」。(創廿二18﹐加三16)。由此可見﹐神應許亞當夏娃之「女人的後裔」﹐將由亞伯拉罕而出。
    (四)神選召亞伯拉罕﹐就是為了要成就他普世性的救贖計畫﹐因為神曾應許亞伯拉罕說﹕「萬族要因你得福」。
    從亞伯拉罕的後裔中所興起的王﹐就是神要藉著祝福萬族的人物﹐根據這應許﹐再配合新約裡稱亞伯拉罕為「信心之父」﹑「多國之父」來看﹐這兩個名稱除了指從肉身而生的後裔之外﹐也包括了屬靈的層面﹐任何相信神的人﹐不分國籍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子孫。神揀選了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要他們居住在迦南﹐成為一個民族﹐神要作這個民族的神﹐這個民族要作神的子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