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8

和平的福音挑戰邪惡與仇恨

基督的公義和平是福音的核心,保羅稱為“和平的福音”,耶穌出來傳道時就宣告了這福音,我們可以重新閲讀以賽亞書61章。

我曾簡單介紹過傳和平福音要冒的險。美國長老會一共有五條締造和平的宣言,每一條實行起來都是冒險。其中第一條就是,耶穌基督和好的福音挑戰了邪惡與仇恨:

我們確定,我們相信神在耶穌基督裡與世人和好,締造和平對於信徒是必要的。基督的愛和公義挑戰邪惡與仇恨,神呼召教會用新的方式來代替過往的歧視和仇恨

Peacemaking聽來很美好,為什麼是冒險?福音的這部分我們不太強調。或者說,我們強調個人與神和好,而不強調人際之間的和好,特別是不強調不同階級、種族、文化之間的和好。我們在傳統上強調為真理而戰鬥,甚至有“正義的戰爭”,然而締造和平是福音的另一方面,甚至是福音的核心,比正義戰爭還重要。

我們若不挑戰邪惡勢力和仇恨,就是不服從主耶穌。這不是空空的說詞,而是要實行的。以弗所書第6章15節總結了整個的基督福音信息:要把和平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意思是非常實際地在生活中,用神的公義和愛來實行締造和平的使命,這是福音的目的。神召我們與他和好,也與人和好!

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美國長老會花了5年時間,學習締造和平的神學和教義,1980年在全體代表大會上,終於通過了關於神呼召信徒締造和平的五條信仰告白,決心努力從政策上逆轉世界軍備競賽,把國防經濟轉為文明建設。因為大家相信,公義與和平彼此相親(詩篇85:10)。當時美國長老會宣告:

  • 教會從事締造和平的工作,就是向基督忠心。
  • 教會培育和裝備神的百姓作締造和平的人,就是順服基督。
  • 教會為世界的和平而鼓勵國民的道德生活,就是為基督作見證。

  • 美國長老會用了哪些方式來從事和平的福音呢?
  • 我們的敬拜指向神所賜的平安和與人和好的使命。
  • 藉著禱告來培養社區的屬靈生活。
  • 藉著查經來裝備人在全世界分享和平的福音信息。
  • 倡導經濟適用的住房、良好的學校教育、以信仰為基礎的社區募款來服務社會。
  • 我們爭取減少美國的槍支暴力。
  • 長老會參加與其它的宗派一同的大公聯合運動--用非暴力方式締造和平。
  • 我們尋求與地球和平相處,保護人類生活的環境。
  • 我們挑戰立法委員,抵制某些特別利益集團的遊說,而支持放眼未來的政策,按比較公正的世界秩序來有智慧地管理神所創造的地球。

  • 1998年,美國長老會的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一項決議案,“正義締造和平、呼籲人道主義的國際救援”,提出用“人道主義”的軍事干預來阻止種族屠殺達到救援雖然曾經是必要的,但我們要改換解決衝突的辦法,儘量使用國際輿論等等和平手段。這就第一次超越了傳統的“正義戰爭、十字軍征服、和平主義”等等傳統說詞。“正義和平”的倡議把締造和平放在首位,決議案宣告了美國長老會的下列立場:

    這個決議案呼籲我們更多強調使用非暴力方法來解決衝突,實現社會變革,並為這個目標進行培訓。

    這個決議案強調人權、宗教自由的重要性,強調民主是正義和平的基礎…

    這個決議案呼籲廢除核武器、限制武器發展、限制毀滅性儀器的銷售和運輸,因為武器運輸容易引起衝突或暴力升級…

    這個決議案認識到種族平等和男女平等在獲得社會和諧與繁榮上至關重要。

    這個決議案呼籲國家施行獨立的和單方面的減少衝突舉措,雖然冒險,它確認和好的重要性…

    這個決議案承認國際合作和國際領導力的重要性,並且明白按照美國的力量和財富,她需要加入尋求國際和平的共同努力。同時也認識到,美國曾經、並可能會在未來濫用她的力量和財富。

    這個決議案支持國際合作,通過聯合國來努力締造和平、維持和平。

    弟兄姐妹們,相信這樣的福音,採取上述這樣的立場,是不是很冒險啊?--哈,我已經聽見排斥拒絶的聲音啦!有一位美國長老會的領袖指出,現在普遍接受的戰爭不可避免論,通常會成為自我應驗的預言。教會的締造和平理念必須超越口頭講論,而需要用實際的轉化行動,來為社會、也為我們自己創立新的視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