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8

跟隨耶穌:非暴力變革的王

本文繼續說明和平福音的五項冒險,今天說的是第三項。

也許我們現在太少強調,耶穌是非暴力變革的王。在一個充滿了不平等和剝削壓迫的世界中,人們首先會想到用暴力手段去推翻一個體制,去除掉一個暴力獨裁統治者等等。但是信和平福音的第三個冒險,提醒了我們:

我們重新宣告,我們跟隨耶穌基督--和平與神與人和好的王子,他的生平、教導、醫治,都顯明非暴力的仁愛大有能力,他的十字架受死與復活逆轉邪惡。

為什麼說這是冒險?別人用暴力,你不用,你就背起了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走上以愛征服恨、測試信心的道路,甚至可能要搭上性命。

耶穌走十字架受死與復活的道路來實現救贖,是一條全然順服神與捨己服事他人的道路,保羅將此稱為“基督的律法”(加6)。耶穌教導“愛仇敵”,而不是帶領跟隨他的眾人起來動刀兵。保羅說,我們爭戰的兵器不是屬於這世界的。肉體死亡不是最終結局,復活才是我們真正的盼望。

或許在舊約中,我們能夠找到“正義戰爭”的根據,但耶穌來了,就責備他的門徒,因為他們建議吩咐火從天上降下,燒滅那些不信從的人(路9)。或許有人把耶穌趕鬼解釋為對惡魔發起戰爭,但更好的解釋是醫治釋放,解除暴力邪靈的武裝。

初期教會在被羅馬帝國接受為合法之前,完全是非暴力的。沒有哪位教父援用舊約來主張“正義戰爭”,基督徒甚至不觀看死刑的執行,也不觀看角鬥競賽。公元380年康士坦丁把基督教立為國教之後,基督徒才開始拿起武器--在303年,基督徒不可以當兵,到了416年,只有基督徒可以當兵,“正義戰爭”的神學也開始發展起來。

“正義戰爭”神學能夠發展,是因為人大多覺得耶穌所教導的和平主義過分理想化,沒有人能做得到。所以神學家找到一些談論上帝憤怒、報復、審判、地獄,不看另外一些關於和平復興的句子,來描述一位憤怒的上帝。

不過,人們的確觀察到非暴力策略的震懾力量,而且不得不承認,藉著非暴力的能力來面對衝突,尊重人的生命,尊道德為上,的確在道德方面勝人一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