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福音冒險:討伐不公和認罪

我曾介紹過美國長老會所宣告的五條關於和平福音的信條,都是冒險。頭一條冒險的理由是因為,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和平福音挑戰邪惡與仇恨。今天記下的是第二條冒險:

我們承認,我們參與了系統架構和個人暴力的行動,或未能夠對暴力的威脅及行動作出回應,是教會的公義、醫治、和好事工的失敗,是過犯。

真要依靠聖靈,讓心意更新而變化,起來批評時弊,遠比跟隨和維護傳統文化需要更多的勇氣。我們需要發現,原來自己承傳了歷史上罪惡體制的一部分,然後認罪與悔改。比如無意中的種族偏見可能讓我在房屋出租或招工或交友等等時候,沒給某些人機會。

這種認罪可能很難,因為人們歷來如此,我們都當作是想當然,而沒有想到要改變一些人的不公平待遇。換句話,我們並沒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甚至不想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從體制上看,就拿美國歷史為例,歐洲移民用武力搶奪美國土著的地盤是司空見慣的事,很少人發覺對土著不公平。又比如美國獨立是十幾年暴力革命打英國的結果,利用奴隷來積累國家財富,用暴力搶奪自然資源,轄制和壓迫勞工,都能夠得到不少經濟利益。

這種對暴力的批評沒有人願意聽。別人不同意,你就可能失去一個朋友。即使沒有爭戰,和平期間也少不了對暴力的欣賞。比如觀看美國足球賽,經常有球員頭部受傷,甚至造成終身影響,我實在不明白那些輸贏有什麼好興奮的。還有人們喜歡玩槍,不光是打獵用,在城裡(白人)也要有權利公開或隱藏持槍,為炫耀地位還是什麼?作為中國移民,我對這些感到十分的莫名其妙。

另外的就更不能說了,貧富不均:如果那些窮人沒那麼窮,是否富人就沒那麼富了呢?資本主義體制允許,很多人反對用抽稅的方式“劫富濟貧”,而有錢人在政治上說話響亮是不爭的事實,資本家給工人多少福利能靠自願嗎?請他們為了子孫後代而保護環境能靠自願嗎?十分懷疑。無需武力,他們有力地卡住別人的命脈。

華人基督徒大多屬中間小康階級,享受一些重要的社會福利,我們基本上是認同美國社會體制的。但我們在多大程度上與體制的不公平部分同謀,需要認罪?答案要看我們對“討伐不公”有什麼認識。很多人甚至不相信倡導社會公義、謙卑服事那些邊緣人群、在世上彰顯神的慈愛和榮耀是基督福音的核心,反認為那些是與宣教無關的政治問題,或只是個人慈善而已!

我們該悔改了,但這是冒險的。(本文内容是閲讀和反思Five Risks Presbyterians Must Take for Peace的心得。)

1 comment:

  1. 今天我听见一句认罪的祷告词,提到we have benefited from injustice而浑然不知,不免有点震撼。牧师指的正是第二种冒险--认罪的冒险。我们住在美国的人享用便宜的咖啡、衣物、园艺服务等等,以为理所当然,可是不问那些劳工的代价和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