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澄清關於川普的假消息

有好幾個組織與Facebook合作,專門揭露社交媒體上廣泛分享的錯誤和虛假信息,FackCheck.org是其中一個。最近他們揭露一條很流行的帖子,直接提到某些知名的陰謀論,錯誤地宣告川普總統在短短幾天內完成了六項政績,其實都屬於尚未發生的事件。

美國恐怕有基督徒聽信這類政治陰謀論,我把內容列在這裡,你若懷疑可以按鏈接查看消息來源,自己判斷。本文順便介紹一點美國政體的基本運作。

首先是宣稱川普「取消了民主黨的H.R.6666提案—測試追蹤新冠法,Bill Gates的診斷追蹤項目以此提案為基礎,因此也取消了」。大概是6666這個數字引起了某些警覺和聯想吧,FactCheck解釋如下。

首先,下議院H.R.6666提案將$1000億美金交給疾控中心管理,來支持全國性的病毒追蹤--沒有證據表明這個項目是比爾蓋茨所支持的一個追蹤項目的基礎。

其次,撰寫這帖的人似乎不懂美國法律。總統其實沒有權力「取消(cancel)」一個提案,只能在新法令送交他簽署時拒絕簽字,施行總統否決權。

最後,這個提案目前還在下議院的一個委員會,需要送交下議院作全體表決,通過後還要經過共和黨帶領的上議院表決,通過後才會到達川普面前。川普無法提前「取消」這些立法過程的任何一步。

帖子宣稱的另一條川普政績是他「取消了比爾蓋茨的ID2020項目」。這個項目的名稱讓人看出與個人追蹤有關,但不去詳細了解的基督徒會受到誤導。因為基督徒聽說約翰的啟示錄提到666是獸(魔鬼)的數目,不拜獸的人要被殺害,又提過接受獸印記的人都情願受迷惑(13-14、16、19-20章),最後要與獸一起滅亡等等。

不少基督徒恰恰只信啟示錄是預言未來的解經法,拒絕看看其它種解經的理由。--他們怎能那麼自信只有自己找到了絕對真理呢?而且他們誤解ID2020,不知道這是個解決隱私問題的項目,只猜測是某個「末日」獸的項目。

ID2020是美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倡導能夠保證個人隱私權的數字身分。世界上有七分之一的人口因為無法提供身分證明,無法參與投票或其它現代經濟活動。同時,用數字身分參與社交和網購的人無法保證個人資料得到保護、不被出賣。為此,ID2020與國際救援組織合作,為泰國一個難民營的難民提供數字身分平台,不僅讓他們可以得到比較好的醫療服務,還安全存儲他們的學位和專業地位等等資訊。

ID2020由好幾家機構出資,包括比爾蓋茨的微軟公司,和他所贊助的Gavi--一家致力於為貧窮國家人民提供疫苗的組織。可惜,ID2020由於美國基督徒的錯誤解經和聯想,最近幾個月變成各種陰謀論的攻擊目標。

在這之前,有關的陰謀論還假稱蓋茨提議用芯片來追蹤人--這就和ID2020聯繫上了。你可以查看闢謠網站Snope的報告,就知那些說法完全歪曲了ID2020的目標。

蓋茨所贊助的另一個項目搞西雅圖新冠掃描評估網,獲得西雅圖州保健部的批准,但FDA最近要求它暫停,以等候聯邦對這種個人自測計劃的進一步批准。或許帖子中說的「取消」是指這件事吧,牛頭不對馬嘴,讓讀者自己去做錯誤聯想。

帖子還宣稱川普「決不會讓疫苗注射成為強制性的要求」,這也算他的政績?因為有些美國家長相信俄羅斯人在美國社交網散佈的關於疫苗的「爭議」,其中包括很多基督徒。這些人把拒絕疫苗當作末日時抗拒魔鬼政府陰謀的行動。

但實際上川普雖然很願意討好政治右傾的基督徒,故意表示他們可以有自由拒絕疫苗,作為宗教信仰自由的一部份,最近卻不斷表示希望疫苗很快研製出來,幫助控制新冠疫情。他甚至支持科學家在尚未完全有把握時,就由聯邦出資開始批量生產。

論到「強制性」疫苗接種政策,有些州為了保護他們的人口健康,要求小孩子入學時必須提供醫生出具的打過疫苗或不宜打疫苗的證明,另一些州允許用宗教信仰或道德理由拒絕打疫苗。聯邦政府是有權強制疫苗注射、預防疾病在各州之間傳染的,但憲法也保護公民拒絕的權利。關鍵是現在沒有甚麼疫苗可強制給任何人,川普也談不上是否允許強制。

第四條所謂的川普政績,是說他「驅逐了(Expelled)」世界衛生組織(WHO)。世衛組織的總部設在瑞士的日內瓦,在各地,包括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設有辦事處。實際上,川普不是驅逐,乃是譴責世衛組織對這次新冠大流行管理不當,宣布他要中斷美國對該組織的資助。

川普於5月18日寫信給WHO,要求其在30天內做出「重大的實質性改進」,不然的話,信中寫道,「我要將美國暫時凍結的資金永久停止,並重新考慮我們是否要作為成員國繼續留在組織內。」

第五條宣稱川普開設了「一個報告Facebook、Twitter、YouTube進行網絡監管的平台」。這可不是最近的事件--去年白宮的確設立了一個網頁,讓人可以報告在社交媒體中因發表不同政治觀點而遇到的不公正監管、查禁。雖然川普最近仍在提說這方面問題,這個網頁現在已經不接受新的報告了,不知他們發現哪些美國人失去了言論自由。

第六條說川普「打擊中國的5G以及中國政府取得了最後成功」-- 原話是說gave the final hit。這大概是指川普政府最近進一步切斷華為的供應鏈的措施,不准任何使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的外國公司賣芯片給華為。美國一直說這家公司圖謀偷竊商務機密,並說它的技術設備可以為間諜使用。

新的制裁會延遲華為拓展它的5G技術,但有專家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華為仍然有漏洞可鑽,間接得到所需要的供應,所以「最後成功」現在還談不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