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11

如何見證上帝的恩典

什麼是作見証:基督徒的見証就是向人分享自己信主或信主后的經歷。這些經歷可能是很平常的小事,但對於當事人來說是不尋常的,因為信實的神在其中向他/她講話、給他/她學到功課、或垂聽禱告幫助了他/她自己或旁邊的人。

作見証不是什麼:不是所有的分享都叫作見証。不少人訴說自己的經歷或話家事,不是為了榮耀神的工作,而是為了吹噓自己能干,提高自己的身價,或是為了賣什麼東西給人。這樣的分享沒有讓聽者看到有什麼可以效法、可以追求的東西。

作見証的目的:作見証應該以聽者的需要為中心,不是以自己的故事為中心。要問自己,我的經歷對他人的屬靈成長有鼓勵和幫助嗎?你如果沒有把握,可以在見証之前與弟兄姐妹溝通,征求別人的意見。通常來說,你越多地分享見証,就越多地經歷神的恩惠!

怎樣作見証:一篇好的信主見証一般有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把信主前的狀況作出簡單清楚的描述:我的家庭和生活環境如何,我的信仰如何,我對基督教的了解如何。第二部份是信主的經過:什麼人或事件使得我對基督信仰的態度轉變?第三部份是信主后的經歷:對照自己信主之前的狀況,心態、情感、認識有什麼不同?我的信心帶給我什麼益處?

一篇好的生活見証也有三部份。第一部份是描述自己的需要是什麼,以及自己曾經向主作了怎樣的禱告。第二部份是描述主用怎樣的方法幫助了我,以及他怎樣讓我明白到這是他的作為?第三部份是贊美主和勉勵聽者。最感人的見証是在第一部份訴說了自己真實的困難和軟弱,而第二部份有讓人心服的主在作工的確據。

不踴躍作見証的原因:可能下列原因之一攔阻了你常常作見証:1,沒有機會﹔2,覺得別人可能對我的經歷沒有耐心、興趣來聽﹔3,看不到神給自己有什麼特別恩典,認為所經歷到的都很平常,或者感到未必是祂的工作﹔4,自己直接向神禱告溝通太稀少﹔5,覺得自己一無所缺,沒有什麼需要求神的﹔6,忘記了神過去的恩典﹔7,誤以為作見証必須編造加插情節才能榮耀神﹔8,誤以為非要經歷到很大的恩典或考驗才能見証神﹔9,不願意分享那些暴露出自己曾有的錯誤觀念、軟弱不足、甚至曾經不光彩的事情。10,認為教會裡應該作見証的人很多,還輪不到自己作見証﹔11,怕說錯什麼叫別人批評或笑話。

排除作見証的障礙:大多數的障礙是由於過去經歷留下了內心創傷,使人過份使用一些人際關系中的某些防衛方法。防衛(defenses)是必要的,可是過份使用並不健康。教會是三一神的家,與父子靈同感一靈的親密團契。進入這個新的家庭后需要學習信賴父神的愛惜保護、感受與基督和弟兄姐妹情同手足的屬靈氣氛,這需要意識到自己過去的不健康習性,有意去用信心克服在人際關系方面的懼怕,彼此勉勵、逐步地學會放下面具、互相敞開和信任,創傷如此開始得到醫治。

預備見証和聽別人作見証:平時要留心記下神在你身上的恩典,預備分享。當聽完一個人作見証后,請給予適當鼓勵。最好的鼓勵不是籠統地說“很好”,而是對所見証的細節作出具體的回應。如此,讓見証者知道他/她的見証如何影響了你的想法、觀念、感受。

5 comments:

  1. 这还是09年在校城教会作实习传道时写的呢,试图鼓励弟兄姐妹多作见证。

    ReplyDelete
  2. 做見證是一大試探。我和你想法稍稍不同。我看到周圍做見證的情狀,實在不敢再鼓勵人做見證。

    http://rexchuan.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1.html

    ReplyDelete
  3. 有人借机吹嘘自己,有人不慎触伤他人的痛处,大家要彼此提醒和安慰,还是要鼓励多见证,不能因噎废食。

    ReplyDelete
  4. 可能關鍵在見證不一定是要談論自己。我們應該左手做的連右手都不知道才是。倒是應該鼓勵談論自己以外的事物的見證。這不是見證的源起嗎?使徒看見耶穌,就和別人談論耶穌。我們也應該看到耶穌,談論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耶穌。
    還有就是有些教導會給基督徒一種好像沒有見證過意不去的壓力。救恩觀,大使命宣教觀,成聖觀一但僵化就促使人急於做見證。我看到的見證多半如此,而非信徒對基督教感冒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見證。
    所以是的,要鼓勵見證,但配套教導要到位,否則還不如不必強調。人本來就有好東西向好朋有分享的衝動。撒瑪利亞婦人水桶一丟就跑去告訴別人,恐怕也不是誰鼓勵她如此。
    不好意思,冒昧了一點。

    ReplyDelete
  5. 對啦,好東西要分享!不過環境如果不鼓勵的話,很多可以自然流露的東西都是可以收起來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