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上帝的滿意和喜樂

今天默想希伯來書第1章,又查考了幾節作者所引用的舊約經文,筆記如下。這部份沒有提上帝的忿怒,只提到上帝的滿意和喜樂。

詩篇45篇是可拉後裔的訓誨詩,歡喜頌讚君王的婚禮,其中有兩句被應用在基督身上。6-7節: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詩45如果是向君王頌讚,爲什麽會稱呼“神啊,你…”?原來是翻譯。希伯來原話也可以翻譯成“你神聖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以色列君王當然可以有個神聖的寶座,但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這兩節經文的時候,卻有意使用了希臘文的主格,我相信是因爲要把用在君王身上的頌讚用在基督身上,強調神聖剛好很合宜。而舊約的翻譯則很可能參考了新約的希臘文引用。希伯來書1章8-9節:(神)論到子時卻説“神啊,你的寶座…”,強調了神的兒子同時具有先知曉諭、君王國權、和祭司洗罪的職分。

引起我注意的是喜愛公義、恨惡罪惡的描述,爲什麽和喜樂聯係在一起?“所以”顯然是指因果關係。因爲基督懲罰罪惡,所以天父上帝特別高興?那麽爲什麽說基督比他的同伴還更喜樂呢?他的同伴是誰呢?我前幾天寫了一篇關於上帝的慈悲的博客,還有一篇上帝算我們為義的博客,可以供您參考。我相信上帝特別喜樂不是因爲基督用祂的公義懲罰祂所恨惡的罪惡,而是因爲基督用祂的公義赦免罪過、塗抹了祂子民的過犯,成功把人帶囘神的家園。新約聖經反復告訴我們,這件救贖大事十足是上帝的公義作爲,也是十足值得上帝喜樂、也值得我們所有贖民喜樂的事。

我相信基督的喜樂遠遠超過我們的喜樂。上帝恨惡罪惡,所以基督起來把這些纏累我們的東西清除乾淨,好讓我們與祂一同有份,所以上帝非常滿意,祂用喜樂油膏祂兒子。我們這些基督徒有幸成爲基督的“同伴”(基督號稱“長子”的含義),應該和祂一起快樂滿意。願上帝的喜樂油更多地膏在我們身上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