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耶和華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

你讀到這個標題的時候難道不覺得這是個好消息嗎?我們的造物主不與我們爲難,這是詩篇145篇裏的一句話。9-10節說: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

我今天一句句默想這篇詩,發現不僅上帝給選民的特殊拯救恩典得到頌讚,祂的普世恩典也是個值得選民誇耀的榮耀。誰說上帝有個忿怒,等著末日審判那天發出來?或許我們應該好好看看罪人的定義,大概是些故意頂撞拒絕基督的人。你看上帝“一切所造的”和上帝的“聖民”對比著說,都稱頌祂。前面那句“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告訴我,上帝不會單單因爲世人的行爲不好而審判他們。他看人的敗壞如同看人生了病---你若是知道一個人因爲生病而不能在某方面自理,你就會饒恕並幫助他對嗎?上帝的慈悲絕對超過人的慈悲!上帝的嚴厲只向著明知故犯、堅決不想和他兒子打交道的人。

我記得不止一次聼見人說基督教的上帝不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足以説明我們對上帝的仁慈知道得多麽少。上帝的兒女應該幫助澄清這個誤解,不要宣傳上帝的公義好像是個很可怕的東西。中世紀的西方修道士普遍覺得上帝的公義可怕,是有其歷史和文化原因的。在那個追求行爲稱義的時代,聖徒們建立起來一套經院哲學式的神學,至今仍然在我們的神學教育裏奉為最經典的東西!今天的原文語言和研經工具開拓,特別是有了電子版聖經以後,字詞的搜索研究方便,你應該可以重新審視那些經典的概念。這個關於上帝“公義”的觀念就是其中一項,因爲它常被人誤解為上帝是嚴厲沒有恩慈的。

實話說,我讀系統神學上帝的屬性部分,淨是哲學,感覺不到裏面有多少好消息的。但是,不輕易發怒就是不輕易發怒,這句話排斥了上帝挑剔我的小毛病那幅錯誤圖畫。我們應該用信心接受聖經的明確啓示,思考自己的錯誤圖畫從哪裏來,是否值得堅持。事實上,很多人相信上帝愛發怒恐怕是因爲過往經歷中缺乏被父親饒恕的經驗。我幾個月之前曾寫過一篇 父親怎樣憐恤祂的兒女,裏面提到各人的生活體會如何會限制自己對那句經文的理解。

看哪,“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詩145:17),這個平行並列句告訴我們神的慈愛就是表現在祂行公義,而祂的公義決不是懲罰你的不完美的行爲,而是施恩給你、饒恕你的過犯,並稱你的信心為義!正如羅馬書3章裏寫的,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

1 comment:

  1. 在网上看到有人对大卫的祭司乌撒意外遭击杀分析过度,他如何犯罪不悔改等等。但古代中东地区的考古发现,人们敬拜诸神的礼仪中有许多各种各样禁忌,献祭时必须遵守,作为起码的尊敬,不遵守者就会遭致祸患。

    人不可以随意去到神面前并非摩西的新发明,但圣经告诉人说以色列的神比别的神更加配得尊敬,可惜祸患是当时的人唯一明白的语言,你不要百姓去和邻国比较是不可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