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

別看基督徒總是念這幾句聖經,有人就是不知道父親是怎樣憐恤兒女的。他賺錢給兒女用就算是憐恤嗎?詩篇103篇10-13節: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

大衛用父親對兒女的情意來描述神。他當然說的是一個健康和眷顧兒女的父親,不是一個在遠方賺錢,對兒女漠不關心的父親。在今天的文化病態裏,有不少人認爲父親不表示情意是很平常的事,表示嘛也是“恨鉄不成鋼”的那種情意。所以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並沒有什麽特別值得感動,耶和華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有何美好也無從想象。

可是,大丈夫貴在有情。這段經文告訴我,上帝如果好像父親,那麼祂介意我們的情緒感受,需要憐恤的時候祂一定憐恤。有了過錯和不良後果,既給父親丟人,又讓自己吃不了兜著走,遇到這種事,你敢和誰講呢?但上帝這位特別的父親,不是像審判官一樣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或者按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慈愛的父親會怎樣?當然是安慰!他自然會吃驚地和你一起說“糟糕”,也會問“你是怎麽搞成這樣/落到這個地步”,或者會問“你怎麽沒有早些來問我”?然後就會和你一起搖頭嘆息了。批評歸批評,很可能還幫你出個主意什麽的,甚至為你跑兩趟腿兒。很多時候犯錯誤的後果其實並不嚴重,多花點錢,多費點時間,多些麻煩,我父親就會說,“不要緊,現在只好…啦,下次要吸取教訓”。他把我當成能學習、會成長的孩子,我十足地相信慈愛的上帝就是這樣的。

上帝叫我們的過犯遠離我們是什麽意思呢?英文比較清楚,NIV翻譯成As far as the east is from the west, so far has he removed our transgressions from us ,意思祂除去我們的過犯,好像能替我們把這些過犯遠遠地扔掉似的。凴祂的全能,更凴祂的慈愛,父神就是這樣來憐恤我們、護衛我們。因爲祂的兒子已經把我們帶囘祂的家,耶穌說誰也不能從天父手裡再把我們奪走。

可以說,人最需要憐恤的時候就是有了過犯的時候。你們作父親的怎樣憐恤你的兒女?在他/她不完全、不聰明、不成功的時候給與憐恤--我們恐怕沒有誰需要“恨鐡不成鋼”的那種憐恤吧?

2 comments:

  1. 上次我在郵局看見一位父親帶著他兩、三嵗的女兒。那孩子蹦蹦跳跳,高興得很。這位中東人模樣的年輕父親一邊辦事,一邊每隔半分鐘就惦記著回頭看看孩子,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領著孩子出去辦事的情形。

    ReplyDelete
  2. Many people simply never knew how a good father cares and teaches his children, as a result, we imitate God by criticizing and not having mercy on oth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