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1

接受愛心的禮物

每年蘋果成熟的時候,我常常把我家樹上結的蘋果帶到團契去與弟兄姐妹分享,大家吃完了晚飯還沒有開始聚會,洗個蘋果吃正好。可是那次有個帶領的弟兄提出,蘋果還是等聚會完了以後再拿給大家為好。我同意了,把那些蘋果放在廚房先去聚會。沒想到聚會完畢以後我出來找我的蘋果,發現都沒有了,原來是小孩子們發現了那些蘋果,自己拿去享用了。我當時的感覺是很懊惱,覺得浪費了那些蘋果。

分享蘋果的目的是大家歡喜,我沒有付出多少勞動,家裡有蘋果豐收是神的恩典。可是小孩子們自己拿蘋果吃可能是認為理所當然,我也沒有遇到帶領兒童的老師來道謝,很可能老師們根本不知道。孩子們雖然可能也知道這些蘋果又是我拿來的,偷吃就沒有了感恩,也沒有了那份白白吃蘋果的喜樂。最糟糕的是,他們很可能把我拿到教會的蘋果當作是我自己已經不要的東西,--你如果自己還要,為什麼要拿到教會來白白給人呢?你如果自己已經不要了,那麼別人偷去或幫你扔掉又有什麼關係呢?可是,我如果是想把自己不要的給別人,我不需要挑選比較好的帶來。

後來我反省自己,為什麼那麼不高興呢?難道就是因為沒有得到感謝嗎?的確這是很重要的因素,可是並不僅僅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副有色眼鏡,顏色都不太相同,我如果戴著我的眼鏡看你的世界,肯定體會不到你的感覺。假如我認為你送給我一份禮物是因為你有錢,或者因為你要還我的情誼,或者因為你想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甩掉等等,那我就等於完全沒有領你的情,也沒有領你的心意。我雖然不會直截了當告訴你這個看法,可是你實在是白白花費你的心思,你想和我建立的友誼關係,也因為我戴著的有色眼鏡而沒有建立起來。

我想很多時候,人們對神就是這樣的:他兒子為我釘十字架?不需要嘛,祂是不是要我作他的奴隸?因為在不信的人的世界觀體係裡面,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這種事情。再不就說,祂是完美無瑕的上帝嘛,祂愛是理當的。這副有色眼鏡讓人不相信神能夠有情感投注在自己的身上。但你如果知道一個健康的父母如何精心把情感投注在自己的嬰孩身上,你應該了解上帝的愛就是那樣真實和毫無條件的,--祂的愛值得探討。

1 comment:

  1. I remember once I was told the figs I brought to church was thrown away, nobody ate them, -- I didn't believe it, but that was so hurtfu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