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Aphesis Group:蒙恩成長小組

我們還沒有確定Aphesis group 的中文名稱,暫且用“蒙恩成長小組”吧。Aphesis是希臘文,中文聖經裏把這個字一般翻譯為得赦,或者蒙赦,比如馬太福音26章28節,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雖然聼起來好像是個動詞,其實卻是個名詞,描述一個人過犯得寬恕、精神得釋放、心滿意足的狀態。

我使用的希臘文課本是英文的,說這個字的意思是sending away(撤消)或remission(寬恕)。信望愛網站的詞條解釋說,aphesis這個字在欽定本中9次翻譯成remission,6次翻譯成forgiveness,1次翻譯成得釋放deliverance,1次翻譯成得自由liberty。由於是用作特別的小組事工名稱,旨在信徒們在小組裏一起享受那很自由、很釋放地領會上帝待我們的厚恩,我認爲“蒙恩成長”很貼切。

蒙恩成長小組規定每個願意參與的人,都必須同意互相保守秘密,不把彼此吐露的個人心事拿到組外公開,包括告訴自己的配偶。這樣做的目的是為彼此敞開鋪路。人能夠彼此敞開的前提是感到安全,對人有信任。由於各人的成長經歷不同,有些人不覺得敞開自己有什麽爲難,他們比較容易信任別人,可是他們有時不能夠將心比心,不注意為別人保守秘密的重要性。另外一些人感到不容易信任別人,他們擔心暴露自己的真實感受以後就會遭到拒絕,比如“我懷疑某人,我覺得這人不會喜歡我,但我說不出自己有什麽特別的理由”,這樣的想法怎麽可能分享出來而不把關係搞壞呢?如果你希望建立一個人人都感到很自由、很釋放的蒙恩醫治小組,你必須照顧每一個組員的感受,不可認爲自己的感受最正確,要求別人的感受都同你一樣。要知道,信任建立起來之後,人自然會逐漸敞開自己。

蒙恩成長小組把彼此的認識、了解、支持作爲一起學習時最重要的事情。建立小組的目的不是爲了知識,而是爲了切實與神相交,感受神對我們的喜悅。所以過程本身是重要的。與許多基督徒的團契相比,蒙恩成長小組有兩個主要的不同:一個是在22周内最注重的是建立彼此信任、敞開的關係,為達到彼此醫治的目的,另一個是力圖建立起真正的友誼和支持,好像神家裏的人--大家聚集在一起時,不只是為了增長見識而研究聖經,倒像個彼此關切的機會。沒有生活和情緒感受的應用,研經會讓人自大。小組長不可在你發言的時候起來說,“時間到了,我們現在要move on to do something else啦”。

爲了達到這個目的,希望參加蒙恩成長小組的人必須承諾,22周内缺席不超過4次。缺席時要提前通知小組長,並且安排另外的時間“補課”,把下週的學習材料和要求作的功課交給你,因爲每週你都必須按照學習的内容,在聚會之前思考一些問題。他們甚至用提前付費的辦法來支持自己的承諾。那些每週要作的功課包括了解下次聚會要討論的内容,免得每次聚會花很多時間在“講課”上,減少彼此溝通的時間。

如果為了某些原因你不能繼續參加後面的聚會,你必須按照規定再來參加最後一次聚會,告訴大家你離開的原因,和大家說再見。由於小組過程的目的是建立值當的關係,在彼此的信任中一起成長,這個溝通很重要,免得不辭而別留下猜疑和困擾。

所以,蒙恩成長小組所注重的是願意成長和誠實,以(信任以後)彼此敞開、真心的互相鼓勵、尊重、和接納爲目標。爲什麽需要這樣的小組呢?因爲我們中間有太多的人感到婚姻不快樂、與別人關係緊張,無論在教會裏還是外,各人攜帶著過往經歷的沉重包袱,自己去應對憂鬱的問題、成癮的問題、焦慮症、不健康的人際關係問題等等,卻無法彼此吐露心聲、得到原諒和支持勉勵,在基督徒生活中也看不到對付這類問題的過程和榜樣。換句話說,許多基督徒感到單單聼講道、了解聖經不能幫助自己解決很多實際問題。傳統式的批評指責在使人改變和規正方面效果很差,不少人去找心理輔導,看self-help方面的書籍,而不是經歷到福音改變人的大能。

教會的領袖和弟兄姐妹急需被裝備,曉得如何使用合乎聖經的觀點和途徑來有效地幫助人心靈得醫治,一起面對這些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從中經歷到神的慈愛、能力、喜樂、和平安。蒙恩成長小組就是為了達到這樣一個目的。這些小組專門就一些常見的内在生命問題和人際關係問題,來探討聖經給出的原則和真理,透過真實的主内彼此契通,來一同成長和經歷神。

如果你對參加這樣一個小組有興趣,請電郵聯絡我,我們可以嘗試開辦一期,看大家認爲效果如何。我相信有些人自己有了經歷體會之後,下次就願意、也能夠自己帶領這樣一個小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