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上帝的恩典:被召的人多

我從馬太福音21-23章找到一個很大的交叉對偶結構,中心思想表達在22章那個天國邀請人赴兒子喜慶婚宴的比喻,描述了基督突破世上政治、宗教的重重攔阻,讓莫大的恩典臨到衆人,如下所示。

A. 21:1-10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先知耶稣进城
    B. 21:11-17洁净圣殿,趕出作買賣的人
        C. 21:18-22无花果树不结果子遭咒诅
            D. 21:23-32祭司长和长老不服耶稣的权柄
                E. 21:33-46凶恶佃户不纳给神的比喻教训
                    F. 22:1-14天国喜筵的比喻—恩典临到众人
                E'. 22:15-22纳税给羅馬皇帝的教训
            D'. 22:23-40法利赛和撒督该人试探耶稣的权柄
        C'. 22:41-45法利赛人不懂道成肉身被问倒
    B'. 23:13-38洁净上帝的家,法利赛人和文士有祸了
A'. 23:39將等候直到说“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耶穌用一個比喻描繪出上帝莫大的恩典臨到世人的情形。馬太福音22章1-14節: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22章耶穌的這個比喻本身又是個較小的交叉對偶結構:

2-3節:請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4-7節:不理睬和抵擋,王的刑罰
        9-10節:所召的人不配,王的恩典臨到其他人
    11-13節:來赴席卻不穿禮服,王的刑罰
14節: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在這個比喻裏,宴請和施恩的王肯定代表天父上帝。祂打發僕人去邀請“被召的人”來參與和享用天國(神的家)。誰被上帝打發呢?法利賽人當時肯定不了解,但救恩大事成就之後使徒們就發現,原來施洗約翰、眾先知、和耶穌自己都是被差遣來送邀請信息的,好像以賽亞所預言的仆人。馬太多次引用以賽亞書來表明先知的應驗,他也引用詩篇和摩西五經中的話來證明上帝應許的實現。

熟悉中東文化習俗的Bailey博士解釋說,傳統的中東村莊有人要設宴請客時怎麽做呢?他們是按照已經答應前來赴宴的人數來作計劃的:根據人數確定筵席規模,需要殺牛還是宰羊?到了日子就宰殺牲畜,預備好之後就打發仆人去叫:筵席已經預備好了,請來吧!

猶太教的領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好像那些答應了要來到天國赴宴的人,他們恭敬等候彌賽亞到來,可是耶穌到來的時候卻不信他。想想看,假如等候赴宴的客人坐在客廳談話,主人在廚房和餐廳預備好之後來邀請進去坐席,客人卻用不同的理由站起來離開!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你有什麽感覺?這還不說,其餘的拿住僕人,淩辱他們,把他們殺了,是否很可氣?猶太的政治和宗教人士不信施洗約翰的信息,淩辱耶穌説他是靠鬼王趕鬼,最終把耶穌交在羅馬人手裏釘他十字架,耶穌的比喻描述相當準確。他說“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這句話的意思很清楚,上帝要除滅那些抵擋天國福音、反對神兒子的邪惡營壘。他們建立宗教和政治勢力,卻與上帝無份。耶穌說他們不配,並不是說他們平日行爲不好,而是說他們與天國的主人無情無義、拒絕赴宴的邀請。

結果誰在岔路口被上帝的僕人遇見,邀請了來赴上帝兒子婚宴的筵席呢?我們這些外邦人。天國的主人烈怒之下大發恩典,差遣僕人到岔路口去,凡遇見的人都向他/她發出邀請來赴宴!如此,我們這些原來在岔路口的人,無論善惡都來到教會,各種人等都來到神的國中坐席,要享受祂的美好招待。

王進來查看,見有一個人不穿禮服。禮服是什麽呢?應該是我們所穿戴的基督。在聖經裏,“在基督裏”是個嶄新的自我觀(identity),而不僅僅是某種屬靈地位。(詳細請閲讀身份應該是自我觀一文。)不穿禮服的人就是不信自己是已經與神兒子聯合。一個人若是心裏不看自己是屬於神的新造的人,認為自己不可能改變,不可能從不快樂變為快樂、不可能脫離無價值感等等,就必然繼續穿著破舊的“老我”,行爲與舊的身份相稱而不是與新的身份相稱。將來被上帝追問的時候,耶穌說你會無言可答。上帝給你預備了因信稱義禮服,你卻不信自己真的與神和好了。你希望靠著自己的好行爲來賺得義名,賺得坐天國的筵席的資格,這就沒有穿上“在基督裏”的義袍。耶穌說王會吩咐人把不穿禮服的手腳捆起來,丟到外面的黑暗裏去。手腳捆起來就再也無法用表現賺取赴天國筵席的資格啦,結局就和那些拒絕赴宴的人一模一樣。

朋友,千萬要穿上信神兒子的禮服呀!只有基督能夠把我們帶到父的面前坐席。耶穌爲什麽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呢?是不是在教會裏面,我們有不少人想要靠著好行爲來賺取或保持某種與神的好關係?那也太信不過了。好像你請我吃飯,我卻生怕你變卦把我趕走,一門心思地想各種辦法證明自己配吃這頓飯。你說我算是信任你嗎?讓我們信任基督、信任聖天父的慈愛吧,願聖靈幫助我們!

2 comments:

  1. 也就是說我請你吃飯,可我並沒指望你帶著禮物來,對嗎?

    ReplyDelete
  2. 對,上帝知道我們其實沒有能拿得出手的禮物。可是我堅持帶我自己的涼水,然後就誤以爲對主人有了功勞,比那連涼水都沒有的其他客人還強,那是否很冒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