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保羅對上帝的認識過程

在系統神學中,上帝的救贖論是一個主要的框架。我們研究人論,探討罪的性質、死亡、摩西律法的功用,上帝的恩典、以及耶穌的救贖之死等等,都是最重要的議題。我們探討保羅的這些議題,好像保羅是發明我們系統神學的人物,但是保羅也談論其它的重要議題,卻沒有收在系統神學的框架之内,比如基督的復活、以色列民在救贖中的歷史地位、甚至三一的上帝本身。這些難道都是救贖以外偶然的話題?我不是說系統神學中沒有三一論,可是那些論述談不上和其它的神學議題有多少聯係,而我們如果仔細閲讀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就知道,保羅的三一論卻與末世論和教會論有非常密切的聯係。

保羅的三一論思想是從哪裏來的呢?顯然他原先只知道猶太教經典神學中的一神論。Wright博士說,初期的猶太人基督徒描寫他們的信仰,心中有兩大要素是絕不會忘記的:神、與神的子民,即一神論和揀選。看世界的情形,馬上有第三個要素隨之而來,叫做末後的日子—末世論:因爲假如只有一位上帝,而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那麽一定是什麽地方出了差錯。這位上帝怎麽實現祂對子民的應許呢?祂怎麽透過亞伯拉罕的後裔賜福世界上的萬民呢?

保羅並不是放棄他這個舊的神學框架,而是根據彌賽亞(基督)和聖靈的亮光來重新認識上帝。創造萬物、維繫万有的上帝是以色列的神,祂揀選,祂又審判,這是不變的。然而揀選的焦點原來是在受膏的耶穌身上,彌賽亞(基督)是上帝親自在十字架上啓示祂自己。保羅的基督論把上帝的故事和以色列的故事緊緊地綁在一起,而末世論也帶上了一層獨特的基督徒的顔色:長久盼望的事終于到來,而現在是個具備已然—未然特徵的時代。由於造物主的信實,末世的應許確保要來到,已經由耶穌彌賽亞顯明出來,而聖靈的能力將推動世界、推動教會進入未來、成就一切的應許。

我想Wright博士從保羅的歷史文化環境出發,來解讀他的生平和他書信中的神學思想是不錯的。保羅在大馬色城外被復活的耶穌光照以後,一定用暫新的視角重新閲讀以色列人的聖經,從而得到新的啓示。不要說保羅遇見耶和華的大榮光,就連我理解到父、子、聖靈之間有那真實、密切、同心合作、彼此榮耀的關係之後,讀起聖經來許多字句描述都給我出其不意的啓示亮光。你想保羅信主以後讀舊約,僅僅是看見其中有很多預表?他一定把耶穌的復活當作上帝故事出其不意的高潮,並看見自己在其中的角色。

保羅書信中有不少辯論和駁斥,你想他會是在攻擊猶太教?不可能。Wright博士指出,保羅作爲一個典型的猶太人,從來沒有把自己刻畫成猶太教的叛逆分子。他相信自己繼續事奉敬拜猶太人的神,繼續相信律法和先知的每一句話,攻擊的是異教信仰的那些拜偶像、行淫亂等等行徑。我想這是他敢于在猶太人的會堂宣講福音的原因。上帝、上帝的子民、上帝的末世計劃,他都能根據聖經,圍繞耶穌和聖靈的工作給猶太人一個新的理念vision。猶太人對異教徒帝國的一切批判,保羅都從基督徒角度加以改編。

保羅在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教導和寫信的内容,就是這些重新認識過的真理本身:神所揀選的子民是有信心接受基督為主的人,我們已經進入一個上帝所預言的末世階段,就是一個教會群體在其中有重要角色的時期,願聖靈按祂的大能力推進!人都蒙召來認識上帝,愛這位早已認識和愛他的造物主,透過分享基督的心以及聖靈的新鮮洞見,人又蒙召要愛其他人,將上帝的愛傳遞出去,使多人歸回上帝的家,合為一體,達成救贖。

綜上所述,保羅的神學絕不僅僅停留在個人得救,他的着眼點是神以祂的信實揀選了亞伯拉罕,與他立約、救贖萬民的計劃透過基督耶穌實現,而聖靈藉著教會將上帝愛世人的福音傳遞開來。

若要曉得保羅如何從猶太教的一神揀選觀,轉變為基督教三一論的救贖觀,且聼下回分解。你若是讀英文沒有問題,建議你去看N.T. Wright博士的Paul in Fresh Perspective一書,Rethinking God那一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