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成長:從彼此身上看見主的榮光

我的希臘文課本上有一段解釋哥林多後書3章18節的原文亮光,讓我們看到生命轉變的關鍵是在於注視耶穌的榮光慈愛,我上次已經翻譯成中文。和合本對這節經文的翻譯又是“從鏡子裏返照”,又是“如同主的靈變成”,意思不清楚。N.T. Wright的翻譯比較好:and all of us, with unveiled faces, seeing the glory of the Lord as though reflected in a mirror, are being transformed into the same image from one degree of glory to another; for this comes from the Lord, the Spirit. 翻譯成中文就是:我們都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如同照鏡子,就漸漸變成主的樣式,從一個榮耀到又一個榮耀。這(變化)是從主,即聖靈來的。

主的榮光和照鏡子到底是怎麽囘事?我們到哪裏去注視主的榮光呢?Wright博士指出,保羅的意思是我們基督徒心版上都有主的聖靈所刻寫的律法,大家在一起時都從彼此身上看見主的榮光,因爲我們彼此都好像反射了主的榮光的鏡子。保羅在哥林多信徒的身上之外看見主的榮光,聖靈在他們心裏作工,不管他們自己意識到了沒有,他們反射了主的榮光。所以保羅希望哥林多的信徒也能學會從保羅本人,從這個受苦受累的使徒身上看到主的榮光。這和彼此敞著臉有什麽關係呢?我猜想保羅不必戴上一切都還好的面具,因爲主的榮光就在他的困難、危險、甚至基督徒朋友都遠離、不被承認爲使徒等等情形中顯出來。

榮上加榮的意思並不是好像電燈泡越來越亮,這裡保羅是講越來越像基督的樣式,比如有基督的謙和、耐心、不怕吃苦、仁慈。上帝的榮耀集中地彰顯為祂的慈愛,所以當我們基督徒在一起的時候,聖靈在我們身上集體做工,彼此敞開交流、親密聯結,不僅受到其他人信心的鼓勵,也漸漸變得像基督的樣式。這個轉變是來自主,祂就是聖靈,接應了前面一句話: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聖靈。當年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祂說話就揭去帕子,現在我們到主基督即聖靈面前也要揭去帕子。若要從彼此身上看見上帝的榮耀,愛心、信任、謙卑是基本條件。這些是健康家庭關係的基本特質,互相之間沒有帕子。基督徒必須凴著信心,知道別人也是聖靈做工的對象,努力從心靈上聯結起來。

成長需要一個健康的環境,教會應該致力於彼此營造這樣的環境。好像基督、天父、聖靈聯結合一,我們也要彼此按真實的需要去學習安慰和建立聯結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