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甚麽是神的榮耀?

請問你頭腦中神的榮耀是什麽樣子的?黑暗中一個閃閃發光、不能直視的大光?至少我本人原來就是這樣以爲的:在創世之前,黑暗混沌中有一個孤伶伶的大光,那就是神。可是我在讀約翰福音的時候,有一天讀到一句話,描述了這榮耀的能力: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17章22節)。咦?主耶穌說這榮耀給了我們,叫我們能夠合而爲一,這顯然不是某种光合作用,這榮耀是某種能使人合一的東西!

對啦,三一的神是父、子、靈合一的神,祂的榮耀能使凡進入祂國度的人合一。有道理,保羅說我們藉著基督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馬書5章2節),若只是見到一個大光,見不見到這榮耀有什麽關係?但若是那使人合一、接納我們的愛,那就是人人現在都盼望見到的!約翰福音對這三一的榮耀描述得最清楚詳盡,主要可以歸結為神國度或神家園的合一。在這個亮光下,我讀經時發現不少支持這個觀念的經文!比如聖父與聖子彼此榮耀,都是透過這兩個位格的合一默契來表現。

在創世之前,我們的神並不是孤單的,好像沒有人敬拜,好像祂需要創造人來敬拜自己。好多人都把我們的造物主想成是以自己的榮耀為中心的神(可能是從Westminster教理問答第1條推來的—人最重要和最高的目標是榮耀神),可是這自我中心又無法列爲神的屬性,因爲它與耶穌捨己降世拯救的故事顯然有矛盾。耶穌明説他不求自己的榮耀(約翰8章),他甚至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翰5章)!我們無法想象一個既以自我榮耀為中心、又是愛的神。

如果神的榮耀是那合一契通的愛,那就對了,我們要認真地求神的榮耀在我們眼前彰顯,使我們能夠合一並密切契通。求見神的榮耀應該是我們今生切實的目標!當我們看見主内的合一時,也請你記得那是神的榮耀!

6 comments:

  1. Please remember Jesus is the accurate represent of God the Father, Hebrews 1:3 says,

    他(Christ)是神(the Father)榮耀(of the divine communion)所發的光輝,是神(the Father)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ReplyDelete
  2. 如果你相信神是以他自己的荣耀为中心的神,那么你恐怕不真信他是“爱”,因为爱的本质不可能以自我为中心,这两个互相矛盾的图画,你只能相信其中之一为真理。

    ReplyDelete
  3. 如何在生活中荣耀神?用和睦的方法与人相处、借助神的能力原谅对不起你的人,建立别人的信心、鼓励安慰别人、帮助别人,而不是自以为是或证明自己高人一筹。

    ReplyDelete
  4. God's glory is not a big light out there, - you don't care if you share that big light or not, God's glory is the love that joins people and connects people in heart to be one, that's something everybody takes a life time looking for.

    ReplyDelete
  5. 羅3:23: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虧缺了神的愛)。

    ReplyDelete
  6. “神性本體中的三個位格彼此高舉,彼此相契,彼此順服 …… 每個位格都把對方懷揣在自己存有的核心處。在持續不斷的給予和接納的律動中,每個位格都擁抱對方,圍繞對方 …… 因此,神的內在生命滿溢著對他者的擁抱和關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