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信念與健康

我本人沒有受過正式的醫學訓練。聽說西醫比較注重疾病的病理和治療,而中醫比較注重調理全人的健康水平。中國的醫科培訓要求所有的學生,無論將來是從事哪一專科,都掌握一定的中醫知識。作參考也好、借助某些療法也好,並沒有排斥的態度,可是美國西醫的某些專科醫生卻好像對中醫持高度懷疑態度,接受中醫理念的醫生至少現在還是少數。

我說的是癌症治療,西醫傳統療法包括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加上開刀。有些醫生對於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食物、維他命、及其它草藥進補持比較開放的態度,另一些醫生則堅決反對患者服用任何食物以外的補品,理由是他們不曉得那些“食品”是否會對治療過程有負面的幹預。畢竟,那些東西的提取制作過程是可質疑的,又不清楚所有的成分,產品沒有規範等等。某些人說某東西好,比如能夠保護胃腸道系統,或促進它受化療傷害以後的恢復,我們只有一些見證,沒有嚴謹的、大規模的研究調查,而且醫生已經有證據,某些維生素或補充劑確實會幹擾西醫的某些治療,起到保護癌腫的效果。

沒有人喜歡化療,主要是副作用太大,顯然對身體產生其它危害。而且研究已經證實,化療會促使身體產生一種叫作WNT16B的蛋白質,增加對於治療的“耐受性” ,也就是說,WNT16B使原來對你行之有效的治療不再那麽有效,也使癌腫蔓延得更加頑強。我猜想癌科的醫生是知道這些的,可是在新的對策出現之前,他們只能遵循舊路來治療。治療某種癌的標準和原則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卻是一個結果可以預測、有可靠統計數據、到目前為止最有效的療法。

現在來談談信念。一個人生癌標誌著他的免疫系統已經失敗。您相信西醫的傳統療法是迄今為止最為可靠和有效的療法嗎?很多醫生相信如此。但我相信Andrew Weil醫生的治療理念,透過積極調整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借助信仰來對付精神壓力,得到所需要的平安和喜樂,與上帝和好,是提高生活品質和修復自身免疫系統的最有效步驟。根據目前的腫瘤醫學,我們仍然不能依靠醫生。那麼依靠自己嗎?當然不行,我們只能依靠上帝,相信祂的恩慈和帶領。我曾經見證過,知道自己生病決不是壞事,而是好事。只有最愚蠢的人才對自己施行愚民政策,諱疾忌醫。但是假如知道自己生病的反應是驚慌和急亂投醫,那就無益了。好的信念給人健康的心理,這對人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有些癌科醫生對癌症的另類治療持開放態度。醫生從原則上恐怕都相信人體對疾病有天然的免疫力,在遭到病毒攻擊或受傷時能夠自愈。但是論到治療疾病,你是積極地幫助身體恢復它自然愈合的能力呢?還是積極用外力協助它擊敗病毒感染之類的敵人?完全受信念指使。化療嚴重打擊人體的自身免疫功能,這是眾所周知的問題。假如你的口腔內有一個部位潰爛了,你是擦酒精呢?還是添加一點有關的維生素?你的眼睛近視了,你是改進用眼衛生、開始積極鍛煉眼睛的聚焦能力呢?還是配一副眼鏡幫助你達到20/20的視力?前者會使你的視力有所改進,但你必須接受自己那不夠完美的視力,而後者使你的視力完美,而你的視力卻繼續下降,使所要求的鏡片度數越來越深!我的眼醫接受和提供視力操練療法,算是近視眼的另類處置,他給我配的眼鏡只達到20/60的視力,容我繼續操練眼睛的聚焦能力,不然我的眼鏡深度早就達到500度了。我這幾年戴的都是275度的眼鏡。生了癌的人需要除去擔心懼怕,格外在意自身免疫能力的修復。

你聽說過癌症的免疫療法嗎?Weil醫生推薦這個療法,您可以搜索這療法對各種癌治療的有效性。請你記得,按照傳統西醫,每一種不同的癌都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對別人有效的療法未必對你也有效,除非你患的是同一種癌。但是按照中醫或其它另類觀點,每一種癌都是同一個問題:人體缺乏某些營養素,太多另一些毒素,以致免疫系統的運作節節失敗的結果。

我相信上帝和他的奇妙創造,人體的免疫功能系統是他最奇妙的創造之一。很多環境不良引起的毛病都會自愈,但積極除去病因是相當重要的。吃大量的動物蛋白質,一天到晚緊張和生氣,這些都是致病的重要途徑。以為吃維生素和滋補品可以代替健康平衡的食物營養攝入和鍛煉,不相信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除病的重要手段,迷信醫生的處方和手術刀,這些對自己的健康都沒有益處。很多另類療法教你怎樣管理和緩解自己心中受到的恒久壓力,可我們如果願意培養對上帝慈愛照管的信心,排解精神壓力還是比較容易的。祝您健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