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ETS的熱門話題:聖經無誤

目前主導美國聖經研究的學會有三個,福音派神學學會(ETS)、聖經研究學院(IBR)、和聖經文學學會(SBL)。這三個學會的年會一般都在每年感恩節的前一個週三開始,一個接一個在同一個城市召開,會期總共7天。2013年這三個學會的年會在Baltimore,MD召開。ETS的年會主題是“福音派信仰,聖經無誤,與ETS”(Evangelism, Inerrancy, and ETS)!大家熱烈反思和探討這一教義與傳福音的關係。

大會主題講員有大名鼎鼎的聖經學者,D. A. Carson和Ben Witherington III,還有神學家John M. Frame。結果,保守的加爾文派Carson和Frame主張繼續使用“聖經無誤”(Inerrancy)字眼,而開放的Ben Witherington 則主張改用“聖經可信”(Trustworthy)字眼。

持不同立場的聖經學者和神學家一起坐在台上,敞開回答一些大家極為關心的問題,心平氣和,敞開心懷,又彼此尊重,真是難得。以下是三位大會主題講員的討論,我有幸得到錄音帶,從頭到尾聽了,非常精彩,建議你也聽聽。下面我分享一點:

主持人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如果研究聖經而沒有聖經無誤的神學結構,會有什麼樣的實際和屬靈問題?Frame:聖經無誤論很重要。Carson:除非我們有個大家都同意的、小心定義過的聖經無誤論,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很多人不是不尊重聖經,可是他們不喜歡聖經無誤這個字,大家意見都不一致。Ben:恐怕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對這個字的複雜定義。無誤這個字的現代意思和你的複雜定義不同,我們研究過了,可以對一般人解釋說這不是錯誤,那不是錯誤...,可是在簽署信仰告白的時候,各人理解不同,還是寫聖經可信比較好。

Carson:不能因為一個詞必須小心定義就避開,那很多神學詞匯都不能用了。否認聖經無誤問題更嚴重,我寧願告訴人,這個字需要小心澄清、加上條件就是正確的。Ben:就談關於聖經無誤的芝加哥宣言吧,你會說那是個無誤的宣言嗎?Carson:沒有人會說。Ben:好,我們沒有一個無誤的聖經無誤宣言,或無誤的關於神、關於真理的宣言,因為我們只是人。那麼為什麼我們必須講無誤呢?無誤論是個不可跨越的界限,一跨越就不是好的福音派基督徒嗎?如果無誤論的確起這個作用,那我們就不跨越,可是它告訴我們不是如此。

Carson:...你發給我們的聽眾一列詞匯,那些詞匯在聖經中的用法和意思不同於咱們的系統神學解釋,比如“成聖”,但是那不等於新約中完全沒有。雖然沒有直接用“成聖”這個字,逐漸成為聖潔的觀念還是有的。聖經用法和后來的認信有時不太相同,幾乎每部份的基督教信仰告白都會有這個問題。Ben:是的。把后來的系統神學觀念讀進聖經裡去,是聖經原作者根本不知道的意思,這是個很大的問題。我希望人人讀聖經時都知道,哪些理解是來自系統神學,哪些是來自當時歷史背景。Frame:...看你怎樣定義聖經神學,在理解經文上,很難講經文的歷史性居首還是系統神學居首。系統神學在讀經時給我們亮光。

第二個問題:在理解聖經無誤問題上,考慮的起點應該是歷史還是神學?請評論它們的關係。Frame:Ben的簡歷介紹說了,他認為應該從聖經的歷史性出發。但歷史研究是人的學科,不適合作我們的起點。傳統的基督教歷史用神學講上帝的治理,講神對歷史的解釋。Carson:這個問題又很模糊,每個人經歷不同,可能有不同的出發點。最重要的是上帝在時空和歷史中顯露祂自己,祂借先知的話解釋歷史的意義。我們要把歷史裝在上帝、倫理的盒子內,這麼複雜交織的東西,什麼是起點?

Ben:正因為複雜交織在一起,你無法把歷史挑出來扔掉。應該承認,如果耶穌沒有復活,我們都該回家去,不必有我們這個學會,也不必傳福音了。只是我恐怕,否認歷史的重要性已經成為我們歷來做神學的基礎了--我的主觀理解、主觀經驗就是一切,我認為經文是什麼意思,它就是什麼意思,不必參考其它人的意見--這很有問題。Frame:歷史沒有權威,但會影響我們做神學的方式。Carson:我們對時代的看法會影響我們傳福音的方式。如果過份擔心別人不聽,恐怕就只繞彎,不能領人歸主。

其它討論的問題還包括:聖經文體和無誤論的關係;托名寫作的書卷,比如彼得後書,也是一種文體,是否挑戰無誤論?如果有人根據聖經無誤,否認有托名寫作的書卷,你怎麼回答? 如果我們不是為聖經無誤辯護,而是宣講聖經,讓聖經為自己辯護會如何?鑒於現代人對於聖經無誤的負面認知,我們是否應該換另一個字,不再用Inerrancy?堅持無誤論的說法有什麼益處?有什麼挑戰?等等。

雖然耶利米書(某些部份)的寫作可能是上帝告訴耶利米信息,耶利米告訴巴錄寫下來,他甚至必須聽寫兩次,詩篇23篇就未必是大衛半夜從上帝聽寫來的,Carson教授說啟示和靈感的模式會有不同。另一方面,Ben Witherington教授說,路加絕不是坐在那裡迫切等著聽見上帝的聲音,他乃是到處探訪福音的見證人,調查研究,按照事件發生的次序寫下來,甚至修改過的。我們今天統稱為上帝的默示,要知道絕不能否認人在其中的大量努力。

以上我或許有聽不真確之處,歡迎指正。2014年11月份,聖經研究學會將在加州San Diego舉行,主題將是教會論。有人說得好,We’re invited into a more mature understanding of what it means to be community, bound together by the spirit of Jesus. 你如果有興趣參加,不如及早報名。我們應該有更多的華人學者和神學家、神學生參與這樣的年會,詳細資料可查看ETS的網站,或咨詢睿理文神學院的林榮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