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聖灰星期三的傳統

今天是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我們華人教會恐怕大都不知道這個傳統,借機簡單介紹一下。

根據維基百科,聖灰星期三又叫做大齋首日,或聖灰禮儀日,是基督教教會年曆中的大齋期(四旬期Lent)起始日。當天傳統教會都會舉行塗灰禮,據說要把去年棕枝主日祝聖過的棕枝燒成灰,在禮儀中塗在教友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象徵。神父或牧師為每人塗灰時會念:你們要悔改,信福音。有的教會塗灰時念的是「You are dust, and to dust you shall return.」(創三19),意思是提醒人人都必須面對死亡這一事實。

塗灰禮是1091年由教宗烏爾班二世定為給予全體信徒的儀式。守這聖禮的教會除了天主教,還有很多新教的宗派,包括路德會,衛理公會,聖公會,長老會等等。每年能夠有機會紀念自己必須從過犯中悔改也該算是一樁美事。

據說在教父特土良的時期(第三世紀),誰犯了嚴重的罪就要在這日披麻戴灰,表示謙卑懺悔和贖罪。聖灰日後面跟著40天的苦修/齋戒期,即Lent,目的也類似--可能有些人希望能夠效法主耶穌受苦。

現在,信徒都受到鼓勵,從這日開始,特別選擇某些東西來禁戒40天,某些食物啦,某些喜愛但奢侈的經常活動啦等等。會友之間互相詢問,看別人在這期間禁戒了甚麼。有一年我女兒去拜訪一家教會,就決定戒鋼琴40天,當時她戒得很辛苦呢。

聖灰星期三是復活節的四十天之前,由於復活節日期不定,每年的聖灰日期都不同。最早可以是二月四日,最遲是三月十日。在一些非天主教傳統的國家,由於沒有對應的休假,會在接下來的那個周日額外進行一場聖灰儀式。

4 comments:

  1. Ash Wednesday is 46 days before Easter. It is being considered 40 days (四旬) only when the Sundays is not being counted as one of those days.

    ReplyDelete
  2. The 40 days has Biblical significance becasue of Moses spent 40 days in Mount Sinai, Jesus spent 40 days in the wilderness and faced temptations. But the mostly related 40 days would be the 40 days "notice" that God gave to the city of Niveveh (through Jonah) that their city will be overthrown. "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Therefore the people in that city repent. "5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a]。 6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7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9 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ReplyDelete
  3. 您寫得很簡單扼要,借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