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聖經無誤:託名作品的問題

上次我稍微介紹了2013年福音派神學學會(ETS)關於聖經無誤的爭論。一派主張,只要加上詳盡的定義,可以保留聖經無誤的說法,另一派主張改用聖經可信。本文接續介紹Ben Withrington、John Frame和 D. A. Carson之間的那篇關於聖經無誤的對話。

聖經無誤和聖經的文學體裁是甚麼關係呢?Ben認為不看各卷文體,一律死板抽象地看為“神的話語”,對於理解聖經無誤沒有幫助。聖經中有虛構的故事,我們稱為比喻。聖經真理可以透過各種文體來表現。其中有沒有神話呢?有些學者說,那些舊約中提到的拉哈比海怪或大蛇(中文有時翻譯為鱷魚或大魚等等)就是神話,Ben認為神話也可以用來表現真理。

託名作品是否可以當作一種不同的文體呢?彼得後書是託名寫作的嗎?Carson曾經寫書大力斥責:託名寫作就是故意欺騙讀者。現在有人提出,是否可能當時的人都知道那是託名寫作的,照樣被接納為權威正典的經書?Carson認為,你若真能夠證明,當時是那種眾所週知的接納情形,那麼託名作品可以當作傳達真理的一個文體,但你證明不來,現在所有的證據都否定。第二聖殿時期有許多託名寫作的啟示文學,卻找不到託名寫作的信件,所以彼得後書不是託名作品。

John提出傳道書的例子,作者自稱是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但有些很保守的聖經教師都說那不合歷史事實。Carson回答說,他們一樣要有理由,為甚麼猶太人會接納它為非所羅門的作品,不然說傳道書是託名作品就是某種陷阱,讓人無法為聖經無誤辯護。

Ben:有一個陷阱我們都常常落入,就是假設一卷書是固定某一位作者寫給某些聽者的。現在越來越多的新約研究發現,古代近東的謄寫文士,在希臘羅馬世界裏,為別人寫東西時都有不同的自由度去發揮。所以我們談論聖經作者和聽者,應該問一個歷史的問題:作者和他的代筆文士之間有多大的限定關係?

Carson:這我同意,不過這很危險。“我─(代筆)寫這封信的德圖─問候你們”,這話出現在保羅寫的羅馬書,對現代人是無法想像的,一定要經過同意。如果我同意讓別人替我表達甚麼,但發現他的說話風格不同,若我自己就會換個說法,我可不願因他的話受責怪。結果有人發現保羅書信中有些地方風格很像路加的筆法,就猜測路加作過保羅的文書,但你沒有辦法證明。所以最好小心,不說為好。

Ben:對的。我認為說到底應該問的是“這文獻是否出自這位得到啟示的人”,而不是問“這措辭是否他的措辭”?如果路加真的為保羅寫信,我認為沒有問題。但未必像Carson說的,每句話都經過他同意了。路加與保羅合作,保羅書信反映了保羅的思想,這是最重要的。

Carson不同意Ben,他說保羅親筆簽字代表保羅寫了那信,不要說是路加寫出保羅的思想。回到託名作品的問題,Carson不接納託名寫作,但如果有人接受託名寫作,仍相信寫的是真理,那是否與聖經無誤的理念衝突呢?

Ben:不同的人對於無誤有不同的概念。文學體裁只是其中一個區域。你無法要求所有人都接受你對託名作品的性質定論,故意欺騙或甚麼,若不接受你的看法就是不信聖經無誤。我們應該先看歷史情形,再看神學推論。 我若遇到一位接受聖經有託名作品,但仍堅持聖經每句都是真理的人,我能說“你的無誤論包容太寬了,不夠狹窄”?

Carson:我會要求嚴格一點。彼得後書提起耶穌登山變相的彼得經歷,反覆強調這是親眼見到的,不是聽說的故事,若一個人說這正是託名作品的特點,誰看見都知道這不是彼得寫的,只是奉彼得的名寫的,那我認為這人根本不相信聖經無誤,他的歷史知識也很差勁,我不會要他在我的神學院教書。

Ben:你要不要他在神學院教書是一碼事,你要不要他加入我們這樣的學會是另一碼事。我們中間有很多非神職人員和神職人員,還有教授們。

加入ETS者必須每年簽署信仰告白:The Bible alone, and the Bible in its entirety, is the Word of God written and is therefore inerrant in the autographs. God is a Trinity, Father, Son, and Holy Spirit, each an uncreated person, one in essence, equal in power and glory.

2 comments:

  1. 現在有些書卷被認為不是保羅寫,根據主要是寫作風格筆法不同,無非說明是不同的文士執筆。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某些保羅書信的背景似乎在使徒行傳中找不到,所以被認為是杜撰。但使徒行傳也不能當作完整的歷史紀錄,尤其是後期,嘎然而止,我們不知道後面發生了甚麼事。

    ReplyDelete
  2. 猶太人的確接受傳道書不是所羅門的作品,稱其作者為Qohelet,而他們仍然把這卷書列為正典,在聖卷(Writing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