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聖經可信的障礙不是別的

教會合一對於傳主的道,贏得人心非常重要。攻擊其他的宗派或個人其實是傳福音的大忌。福音派新約聖經學者Craig Blomberg寫了一本書:Can We Still Believe The Bible?作為學者,Blomberg充分知道聖經是透過人寫出來的,他想要說明的是,但聖經仍然是神的道。從讀者書評來看,反應還不錯。19位讀者中,有13位給這本書打了五顆星的良好評論。

有人就這本書對Blomberg進行訪談,其中一個問題是關於書中不斷提到的福音派基督徒內鬥的問題,嚴重破壞了傳揚神的道。Blomberg本人顯然也遭到不少批判,所以問他如何面對那些不公道批評。以下是他的回答:

新約中有不少關於「內鬥」的好壞榜樣。一方面,耶穌和門徒對外人,對道德上比較自由的人很有恩典。耶穌對有罪的人很友好,甚至為此被猶太人排斥和批判。保羅也說他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為了多救些人(林前九章)。另一方面,耶穌和保羅都對教內特別保守的人發出猛烈的抨擊。耶穌抨擊法利賽人,保羅抨擊搞猶太化的人。那些人自認正統,把別人劃在界線之外,過份狹隘。

可惜基督徒的福音運動常常也是一樣,對待那些他們認定比自己「左」的人很苛刻、很惡劣,而對待那些太「右」的人就會小心溫和。若有人請那些極右的人注意言行,立即會有人指責他們是論斷。

Blomberg說,有人批評冤枉他時,他會先試圖以溫和的語言回答。若是對方心懷比較敞開,願意從事嚴肅、有禮貌的對話,他就會試圖改用私下溝通的形式,避開公眾視線。若是不行,再應用提多書三章10節: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

但是有的人不接受警戒,反倒開始公開地誹謗,那就屬於極端保守的陣營,故意聽不懂你說的話,特別要擺出職業性的架子,Blomberg就會按照聖經的教導,使用一個類似的公開平台,來警告其他人注意他們的行徑。當然這種做法很不受歡迎,不合當今世界的文化,經常被誤解。

Blomberg參加過一個年輕人主導的教會。他發現在所有年齡階段的教會中,二三十歲的一代人比較願意回應我們的多元世界的問題,清楚反對福音運動的極右翼,就是那些以維護教理為重,不惜破壞主內合一見證的基督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