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甚麼是基督教的「基要主義」?

對基督徒來說,Fundamentalism是二十世紀初在美國興起的一個運動,回應現代主義的思潮。當時由保守派的長老會神學院—普林斯頓神學院發起,很快有浸信會和其它宗派加入,目的是針對自由主義神學和高等鑑別學,重申幾條重要的神學信條。有人出版一本The Fundamentals: A Testimony to Truth,強調字面解經和應用。

甚麼是高等鑑別學呢?按照維基百科,就是文學鑑別學的一個分枝:用歷史的方法調查古代文字,目的是要了解文字背後的世界,了解作者起初的用意,重構作者和讀者的歷史處境。所以,「高等鑑別學」又叫作「歷史鑑別學」。中文把higher criticism不恰當地翻譯為高等批判,讓人誤以為這種方法是要批判聖經真理。對聖經古老文字作比較鑑別或考證,前提當然是把各種手抄本當作人的寫作結果,而且直接比較、考證其中的各種抄寫誤差,並不當作神的啟示,這樣的研究就引起了基督徒的反對。

現代主義有甚麼問題呢?按照基要主義的漫畫描寫,現代人從相信聖經不是無誤開始,然後不信人是按神的形象受造,不信神跡,不信童女生子,不信代罰的救贖,不信復活,一步一步,最後蛻變為不可知論和無神論者。


為此,十九世紀末的Niagara聖經大會針對現代主義,定下五條原則教義,認為是最基要的真理:
  • 聖經是逐字默示的(verbal inspiration),聖經原稿絕對無誤(biblical inerrancy)。
  • 馬利亞是童貞女懷孕,生了神的兒子。
  • 耶穌的救贖是透過代替人受神的刑罰。
  • 耶穌的肉身復活了。
  • 神跡是真實存在的。
其實基要主義的這幾條,只有三條是在尼西亞信經之內,或是普世基督徒所公認的假設。其它兩條是對現代主義的過度反應:聖經「無誤」和代罰的救贖論並不那麼「基要」,都是初期的基督徒所不知道的觀念。「聖經無誤論」是用現代的觀念來駁斥現代的知識研究;而代罰的救贖論是中世紀哲學的產物,現代的聖經研究學科興起,發現它根據不足而已。

現代主義真的有那麼危險嗎?未必。現在「基要派」已經成為貶義詞,表示過度保守的宗教派別。他們除了強調教義,還特別堅持某些特定的政治立場,反同性戀婚姻、反進化論教育、反墮胎等等。--我們有猶太教、穆斯林等等的基要主義分子,我們說他們極端,但現在沒有基督徒自稱是基要派--他們只是實際上很極端。

本文是林榮華教授「聖經的由來」課程講義筆記整理而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