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6

教宗的洗腳禮信息:博愛

昨天是濯足節(Maundy Thursday),紀念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為門徒洗腳。但是很多教會已經放棄了洗腳的禮儀,改為紀念最後的晚餐。我所在的教會是就用簡單的晚餐和讀經唱詩來紀念這日的。不過梵諦岡報導了教宗給異教的難民洗腳!在一個ISIS恐怖主義空氣瀰漫的時刻,他給了全世界各個宗派的基督徒一個有力的信息。

在羅馬城外一個難民收容中心,方濟各教宗舉行復活節周的彌撒,譴責恐怖主義的屠殺罪行。洗腳是個象徵的姿態,代表謙卑服事。教宗說,「我們有著不同的文化和宗教,但我們都是弟兄,我們要和睦相處。」教宗跪下來,從一個銅水罐中倒水在人的腳上,擦乾,然後親一下腳面,這個姿態使好幾位接受洗腳禮的難民感動不已。

這個收容中心一共有892名尋求避難的難民,只有一部分來參加了彌撒。在臨時拼湊起來的走道上,掛有各種語言寫的「歡迎」標語。崇拜之後,教宗還親自和每個人握手,給他們機會用手機自拍合影。

梵諦岡的規矩歷來是選12位男性天主教徒接受洗腳禮,但是方濟各教宗2013年突破傳統,從監獄中選了婦女和穆斯林來接受洗腳,讓人不勝驚訝,成為美談。今年,有四名婦女接受了洗腳,其中一位是在收容中心工作的天主教徒,另外三位是東非來的科普特(東正教)移民。八位男士中有四位是從尼日利亞來的天主教徒,另外有三位從馬里、敘利亞、和巴基斯坦來的穆斯林,還有一位從印度來的印度教徒!結果梵諦岡的新規範是,「上帝百姓」中的任何人都可以被選參加洗腳禮。

「上帝百姓」本來是指受洗的基督徒,但梵諦岡的發言人Lombardi說,牧師應該教導信徒和非信徒(both the chosen faithful and others),讓他們可以主動、有意識地參與這個禮儀,得到好果效。--意思是不必排斥非天主教徒參加洗腳禮。

鑑於目前的牧養處境需要,在一個大多數難民都是非基督徒的地方,教宗顯然要傳遞的是一個普世博愛的信息:上帝愛祂所有的兒女。我們大家--包括穆斯林、印度教徒、天主教徒、科普特人、福音派--都是同一位上帝的兒女,我們要和平共處,團結合一。Lombardi說,天主教的傳統禮儀規範不應該成為一個束縛。

看來教宗以處境和需要為重,不怎麼考究教義。他從最廣義的慈愛上帝造物主神學出發,給了難民一個基督耶穌的信息。我們跟隨基督的人,是和平之子,來替上帝服事世人的需要,而不是坐在高人一等的位置,請難民來歸從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