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方濟各教宗:今年居首的故事

您猜在2013年所有的宗教消息中,哪些故事會被選為今年的十大新聞

不出所料,新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任,是名符其實的第一大新聞,人們爭相夸贊這位原來的阿根廷的紅衣大主教Bergoglio,第一位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耶穌會當選的教宗,為教會帶來了新鮮、寬鬆的空氣。他選擇換了教宗的名號,不用傳統的本駕,而用方濟各Francis,是為紀念一位13世紀以接濟貧窮人著稱的聖徒。聖方濟各(Francis of Assisi)創辦了方濟會的修道院,當年要求大家都跟隨耶穌,與弟兄姐妹和眾人謙卑和睦相處,是天主教傳統中最受敬奉的聖徒之一。

方濟各教宗決定不住華麗的使徒宮教宗公寓,卻搬進了比較普通的梵蒂岡客房。他真的不擺架子,防彈車換為敞篷車,每次禮拜之前都花30分鐘開車進到人群中,向大家微笑、摸手、親吻祝福人家的嬰孩、回應向他打招呼的人。有一次一隊義工救火員遞給他一頂救火頭盔,他就戴在頭上,很酷!另一次他和一伙青少年在一起用手機自拍合影,哈哈!在洗腳節(Holy Thursday)那天,教宗為囚犯們洗腳,其中有兩位女性和兩位穆斯林!更令人驚奇的是,在77歲生日那天早晨,教宗邀請了4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來和自己一同擘餅!有一次教宗當眾擁抱一個滿身瘤子、面部嚴重畸形的人,祝福他!這些事跡網上都有照片流傳,大大改變了基督教宗教領袖留給人的一貫嚴肅、高不可攀的印象。

上個月,方濟各教宗在信眾中看見一位坐輪椅的人,立即上前去擁抱他。那人事后告訴記者說,別人見到他都是害怕和驚奇的反應,教宗卻毫不猶豫地前來,二話不說就擁抱他,反倒讓他非常驚訝。他身上顫抖著,心裡感到大大的溫暖。有個高中生把這照片傳給班上同學看,引發討論說:好像耶穌摸長大麻風病的人,方濟各擁抱這個人,教宗真是我們每天應該如何活出福音的榜樣...

教宗近來有哪些動向呢?向同性戀的人說和解安撫的話;號召眾教會權力下放;號召扶持社會貧困階級!衷心願他下面的眾教會都因他興旺...

2013年的第二大宗教新聞是關乎前教宗本駕十六世,他是將近600年來首位主動辭退的教宗。第三大宗教新聞是同性戀平等結婚權利運動的推進。也許咱們不太服氣,這算什麼宗教新聞?不過,還是要以當時教會動員聯署上書時的理念為准吧,算為保守派信徒的一個失敗記錄?尤其在加州,恐怕人人都知道。

在我們這個世代如何作一個有影響力的基督徒呢?從今年的大事記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敞開心懷接納“異類”的人有影響力,躲進小樓自封正統不行,尤其是拒絕與現代科學對話,那就要在21世紀越來越走向邊緣化。

3 comments:

  1. 說來San Francisco是西班牙語的聖方濟各,舊金山的人應該對新教宗上任更感興奮才對,哈哈!

    ReplyDelete
  2. Particularly as a Chinese intellect (君子), our tradition does not entertain the idea that we mingle with lowly people (小人). We need to get back to Bible, read and follow what Jesus did when he was on earth. Pope Francis is a good examp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