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Maundy Thursday的慶典

復活節就要到了,事實上這個禮拜是Holy Week。今年因為是換了教會,我們星期四晚上有慶祝Maundy Thursday。因為以前從來不知道,特意上網搜索,維基百科Maundy Thursday的中文說是“濯足節”,那個字怎麽念都不知道,呵呵!反正是洗腳的意思。Maundy據說意思是授命,在拉丁語裏面,這一天叫作設立聖餐日。在意大利語中,這一天是神聖星期四。

知道了,耶穌最後的晚餐就是星期四!根據福音書的記載,星期四晚上,耶穌和十二門徒到晚餐地點,耶穌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把水倒在盆裏,逐一為門徒洗腳,再用腰間所束的手巾擦乾,耶穌為門徒洗完腳後,穿上衣服坐了下來,對門徒解釋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幫你們洗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吩咐你們照著我所作的去作”。這就是典故。

在有一些國家,比如菲律賓、印度、丹麥、挪威等等,這一天是法定假日。教會在這一天舉行聖餐禮和洗腳禮,目的是紀念耶穌基督最後的晚餐。根據羅馬天主教和東正教的禮儀書,洗腳禮的儀式一般是在聖餐禮儀之後鄭重舉行:在適當地方放置椅子,讓選定受洗的人,一般是長老或執事,坐在椅子上。人數沒有規定,通常是十二位,由司儀帶領入坐,主教或資深教牧在司儀的協助下,逐一替各人洗腳。

不是所有教會都舉行洗腳禮,比如東正教只在大型教區的堂會舉行。反正我今年要到教會去紀念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