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6

慕道友可能不明白的教會用詞

有些人就愛抱怨教會中的慕道朋友,這麼多年了怎麼還不決定受洗!其實很可能他們那些聽不懂的詞是不好意思問的。

我每次邀請未信主的朋友來教會「參觀」咱們作禮拜,總會替他們聽聽看看。不消說,我發覺在他們耳邊稍為解釋一下常常是必要的。在教會環境中,弟兄姊妹對很多話都習以為常,不覺得奇怪,其實外來的人恐怕都是在胡亂猜測,不知道那些話是甚麼意思,產生誤解的可能性很大。當然,如果這人繼續來訪,就可能會遇到機會聽解釋,不然的話,那些屬靈的「黑話」足以讓人放棄對一份寶貴信仰的追求。

今天看到一個人分享他在教會長大,有些歌詞和常用短語曾讓他很驚恐,因為作為小孩子是根本不懂的。我在這裡記下他的分享,看看如何能夠讓大人小孩都能比較明白。

被殺的羔羊:基督徒都明白,耶穌是「上帝的羔羊」,他被釘了十字架,然後復活作王了。不過牧師們很少講解啟示錄,我們有詩歌頌讚「被殺的羔羊」,祂配得榮耀和尊貴,就是從啟示錄五章12節來的。對於初來乍到、不知道底細的人來說,歌頌一隻已被殺死的小羊羔卻是不可思議的。他們從我們的頌讚歌詞,大概可以猜到耶穌基督就是「被殺的羔羊」,他現在天堂接受敬拜。英文更糟糕,the lamb that was slain給人一個血淋淋的圖畫—教會畫冊上那些小羊羔多麼可愛,兒童不宜!

我們的慕道朋友會想:耶穌頭銜不少,為甚麼要專門唱他是羊羔和他被殺呢?為甚麼一定要「被殺」才配得榮耀尊貴呢?很奇怪。其實很多基督徒,甚至教會的長老、執事也未必答得上來這個簡單問題。就是神學家,他們的答案恐怕也是各式各樣,因為啟示錄本身就很難懂,裡面充滿了象徵符號,而我們缺乏對那個寫作時代和文化背景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歌唱被殺的羔羊,能夠假定人人都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作王嗎?歌中沒有唱,牧師沒有講,恐怕祂復活了沒有,答案如何對很多信徒是沒有差別的。這不是很要命嗎?耶穌若不曾復活,卻在天上受敬拜,這和咱們華人文化中,別的英雄人物死後立個牌位受敬拜有區別嗎?我懷疑有人會覺得拜耶穌可以接受,是因為只不過是多拜一位而已。還好,華人會眾唱這首歌不多。

寶血洗淨罪污:這是新教所強調的代罰教義的精簡說法,不能假設聽見的人都懂得是甚麼意思。其實就算是基督徒,不明白或誤解這句話的也大有人在。人人都有「罪污」還好辦,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耶穌的十字架流血捨命到底如何「洗淨」,大多數人都說不清楚了。小孩子看見washed in the blood自然更會覺得困惑。

這個觀念在希伯來書九章有解釋,其實並不是我們的身體在血裡面「洗」。祭牲的血怎樣達到潔淨的功用呢?不是被殺的祭牲替不潔的人受懲罰,乃是要取那血灑在不潔的人身上,他就成聖/潔淨。當摩西描述人在神面前不潔淨、需要獻祭時,其實主要不是講道德上的污穢,乃是禮儀上不適合近前敬拜的情形。耶穌流血是同樣的功用,但更加有效:一次、永遠、且為所有希望到神面前來的人都潔淨了。那個翻成「贖罪」的make atonement其實翻為「潔淨」才更貼切,詳細請看我的另一篇學習筆記

希伯來書9章22節: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這節經文很多時候被斷章取義地理解為支持一個神學上的代罰理論(penal substitution theory):上帝不能白白赦免人的過犯,祂必定嚴厲懲罰,不見血不赦免。這完全不合乎聖經,我有不少學習筆記反駁那個代罰論,歡迎搜索我的網誌。簡單說來,不取血就不能成全潔淨和悅納的禮儀。在這個意義上,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打開一條道路,讓我們可以得到潔淨和悅納,藉著一個「盟約」來到上帝面前--赦罪只是敬拜蒙悅納的一部份。

重生得救:新教的基督徒大多把重生得救當作一次性的事件,而不是當作一條道路要認識上帝和跟隨祂。所以對於踏入教會的非信徒來說,你想要說服他「得救」的必要性很不容易,牽涉一大堆到底甚麼叫作「得救」的解經,但他很容易體認到自己尚未屬於這個群體的味道。我建議咱們基督徒不要把「決志」的禱告或受洗當作一道門,來分別誰已在門內、誰還在門外,乃把尋求認識上帝當作一條道路,大家同走在一條道路上,有義務互相幫助。

還有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如此等等,許多是形象比喻,希望每次提到的時候都有點解釋。你如果帶朋友拜訪英文教會,有更多的東西需要解釋,比如On fire for God,是比喻為上帝大發熱心,the Holy Ghost就是聖靈,guard your heart就是保守心思意念純淨,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