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 2017

十大重要的人生技巧

大多數技巧是可以模仿、學習、操練的。其中一些看上去有點像是天性,但更有可能是生長環境的塑造。成功的人需要具備某些重要的心理素質,這些素質可以在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中被培養造就,也很容易在幼年的時候被「不懂教育的」父母剝奪掉。



我把這段視頻所提到的十大人生技巧歸納羅列在這裡,加以評論:
  1. Speaking up, 就是敢於在眾人面前發言,把重要的心聲說出來。現在的美國中、小學課程中都有提供這方面的基本訓練,呈現一個故事也好,參加辯論也好,學生必須及格。
  2. Being honest with yourself, 就是坦然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很多人自己安全感太差,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也不相信自己能夠成長和進步,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問題。
  3. Having confidence, 有自信心。這一項絕對靠環境和經歷塑造的結果:是對前途有信心、有盼望?還是反覆被人提醒,自信是缺乏了正直和進步的能力?最近聽人說,自信可以從自欺而來,沒考察過。
  4. Listening, 會聆聽。無論你有多麼會發言,聽懂別人的意見,了解別人的心願或感受,的確是一項很重要的人生技巧。如果一組人圍坐一圈,而你是組長,你要學會最後發言。
  5. Managing your time, 操練好好管理和支配時間,爭取多花時間在你所擅長的事上,效率就會高。有些父母硬是要求孩子們花時間修補他們不擅長的科目,僅僅因為父母自己感到那一科很重要。
  6. Stop whining, 不要怨天尤人,要把那份精力用在解決問題上,看看下一步該怎麼辦。
  7. Staying present in the moment, 翻成「住在當下」。意思是不要一直為過去的事情遺憾、傷心、忿忿不平,也不要一直為未來焦慮、等候明天的好運氣等等,乃要掌握機會,充分享受和發揮現在的能力。
  8. Being consistent, 就是有恆心堅持到底。特別是在面臨失敗的時候,不要灰心喪氣,不要放棄努力。把成功看為一條道路,而不要當作一道門比較好。
  9. Get enough sleep, 要睡足了覺!這算一個人生技巧,可能是因為很多人不會珍惜和照顧自己,或者不會自律。
  10. Having empathy, 有同理心是一個重要的人生品質。若說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同理心是最能體現神的形象的。它給人彼此聯結的能力,同情和幫助老弱病殘,並且有動力去改革和除掉陋習,建造新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