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9

美國長老會的復興運動

美國長老會(PCUSA)的宣教活動Mission與福音派不同。他們不是派人到遠方外國去傳一個屬靈信息,乃是在本地參與幫助窮人的事工,換句話,視關心社會需要為基督徒的使命。不過,我總感到做慈善事業並不等於宣教。

最近一兩年,我發現我們所照顧的窮人大多已是基督徒,或是基督徒家庭背景,我們由於種種原因和那些人溝通特別少,所以沒辦法把他們請到教會來。當然,不關心窮人的教會就更沒有門路去傳給那些困苦人任何信息了。

最近美國長老會發起一波新的宣教運動,旨在參與社會公義活動,出來作基督的光和鹽。這波新的宣教運動呼籲眾教會成為“馬太25”教會,意思要遵行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31-46節綿羊山羊的比喻教導,給饑渴的人吃喝,接待外來的陌生人,給他們穿的用的,探望病人或被囚的人。

遵行這些教導顯然不可能關起門來做,必須參與周圍世界和社區。基於這段經文,美國長老會在最近的兩次全國代表大會上(2016年和2018年)都作出號召,號召眾教會大膽行動,起來服事饑餓的人、受壓迫的人、被囚的人、和窮人,成為“馬太25”教會。這可以團結眾教會,讓美國長老會成為一股光明的社會力量來對公眾作見證,並且成為推動改革的聲音。

我們相信基督要求我們跟隨他的人有行動,積極出來彰顯神的慈愛、公義、憐憫,將神的光芒反射到社會的黑暗角落去,活出神託付給我們的神聖使命。

“馬太25”教會有三個目標:藉著挑戰會友加深信心根基,積極歡喜地參與社區和世界上的公益事業,來建造自己教會的活力;拆除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社會結構性種族主義理念和弊端;面對經濟不平等造成的窮人難以翻身的局面,消除體制造成的貧困。“馬太25”教會可以確立三個目標中的任何一個目標,或是委身全部三個目標。

我覺得第一個目標很多思想開放的教會都可以參與,而後面兩個目標有個“參與政治”的障礙,必須先克服掉。說這是復興,因為“馬太25”教會大有見公開證神的慈愛公義的能力。特別是若藉著改變不合理政策來釋放一些人脫離貧困,對相當多的人來說是最實際的福音大能。

舉例說明體制改革的必要:某州交通法庭不問青紅皂白,一律吊銷無錢支付交通罰單者的駕照,讓貧窮付不起罰單的人無法開車上班或送孩子上學,這不是剝奪他們的生計,讓他們更困難嗎?要麼只好無照駕駛。直到有人在2018年11月為他們上告到聯邦法院,那裡的窮人才得了公道--可是州裡的政策本不該如此對窮人不公。

這樣的改變無法孤軍奮戰得到,乃要求眾教會的弟兄姐妹一同發聲,而且似乎不可能不涉及“政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