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20

六月節:黑奴的禱告蒙垂聽

美國有個六月節(Juneteenth),就是南方各州紀念和慶祝廢除奴隸制的日子。1865年6月19日,德州邊緣一個島上的黑奴聽說南北戰爭結束了,美國宣布他們自由了--他們是最後一批得知這一好消息的人。

一年之後,人們聚集在法院,再次大聲宣讀解放黑奴的宣言,然後湧進一間教會,舉行公共禱告會--這是第一次的六月節慶祝。黑人在為奴時期很少公開禱告。雖然有獨立黑人的教會,大多數的黑奴都和他們的主人一起敬拜。教會對黑奴的教導自然都符合他們白人主子的心意:順服你的主人,不要偷竊食物等等。

但美國黑奴有他們自己的秘密聚會,黑人史學家Albert Raboteau稱這種聚會為「無形的」組織。他們唱自己的詩歌,講自己的道,禱告自己的禱告詞--求主解救他們得自由。這些聚會反對奴隸主的權勢和信念,因為那些奴隸主都相信自己必須用基督教來讓奴隸順服。

聽早先作過奴隸的人Wash Wilson說,他記得每當奴隸們聽見唱Steal Away to Jesus,就知道晚上有秘密禱告會了。有人回憶說,主人們都不喜歡奴隸們偷偷出去聚集禱告,他們隱約知道那些禱告會是針對他們來的。他們威脅抓住去禱告的奴隸就要懲罰,然而奴隸們用禱告來抗爭自由,相信上帝以祂的恩典慈愛,會把他們從捆鎖中解救出來。

這些禱告傳統流傳下來,繼續在每年的六月節紀念日出現,作為繼續的人權抗爭內容。這裡記下「傳統的六月節禱告」,以傳統的非裔教會禱告詞開場,翻譯出來大意是:

父啊,我向你伸手—因為除你以外我沒有別人。啊,你是我的沙崙玫瑰,我在暴風雨中的避難所,我的和平王子,我在這塊嚴峻土地上的盼望。今天早晨你觸摸了我們,帶領我們離開了沉睡之地,給了我們新的一天。謝謝你耶穌。

在禱告的結尾,充滿了對最高自由的盼望,是擺在每個信徒面前,更是非裔美國人在試煉和患難中所渴求的:

當我來到約旦河邊,求你攔阻河流,讓你的僕人平安過去。父啊,我要尋求那地,就是約伯所說的,惡人止息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之地。讓千年如已過的昨日,我必重見親愛的家人,在那裡可以頌讚你。我能夠和聖徒們一同說「終於自由了,終於自由了,感謝全能的上帝,我終於自由了」。你的僕人為基督的緣故獻上禱告。阿門!

最近幾十年來,有些教會發展出自己的六月節禮儀詞,有一些是取自非裔美國人教會的禱告詞。是的,現在仍有人需要繼續祈求自由、為自由抗爭。

本文內容取自《今日基督教》雜誌歷史本月專欄文章Juneteenth Was an Answer to Centuries of Pra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