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收養:從我家那只貓談起

我家養了一只貓,差不多10年了。我女兒給它取名Cocoa。近來我常想到神收納我們成爲祂的兒女,祂對我們的慈悲和憐恤豈不遠遠超過我們對這只小貓呢?

這貓是撿來的。我下班到中文學校去接孩子,出來看見這只小貓躲在我們汽車底下。我把小貓抱起來看看,它脖子上的圈圈沒有註明的電話地址。我想是不是附近住家的貓跑丟了,於是走到旁邊一個籬笆帳子,把它放進去。可那不是它的家,這貓隨我腳後囘到車子,又鑽進了車子底下。我女兒建議先把它帶囘家,明天到附近挂紙條看有沒有人找貓。

我當時很忙,過了好幾天才拿著一曡紙去張貼在那個停車場附近,又找到地方小報登了一則免費的廣告。沒有人來找它。不消說我們把它收養了。鄰居的女孩很有經驗,說這貓是母的,那時大概1嵗左右吧。我們起初把它関在車房裏,車房雖然冷,總是比在外面無家可歸好吧。可是我們又擔心它跑掉,所以每次要開車出去時就把它帶到房間裏去。過了一陣子,發現這貓並不想跑,而且還挺乾淨,會在沙盒子裏面大小便。不讓它上桌子上床,一教就會。我的兩個女兒對它真是寶貝,喜歡得不得了。

Cocoa經常叼死老鼠到車房來,很討厭。不過沒有辦法,抓耗子的貓是好貓,哈哈!我們從來沒有看見過活的老鼠在院子裏跑,不過常在角落看見懷疑是老鼠屎的東西。有一次Cocoa叼來一只毛尚未長全的小老鼠崽子,還是活的呢,在車房的地上玩它。那個小東西一動都不敢動,稍微一動Cocoa就撲上去,用爪子去扒拉它。

有時這貓從外面回來,很奇怪,身上、耳朵上细看有抓壞出血的地方。可這貓不打架呀,我們有時注意到鄰居的貓趨進的時候它會往後退,跑掉。幾年前有一次Cocoa背上的一個地方化膿,皮下看起來一大泡的東西從一個傷口開始源源不斷地往外流臭膿,怎麽擦也擦不淨,好噁心。只好把它帶去看貓醫生,最後花了好幾百塊錢給它動了個手術,沒有辦法,那個膿袋不會自行吸收的,貓醫生說只會越來越糟。手術後兩個禮拜,每天幾次要給它灌葯和清理傷口,好在我女兒都很幫忙。那時我對我女兒說,看來得為小貓禱告啊,不然太費心了,又費財費力。

現在我們全家都喜歡Cocoa。我家每個人每天都和這只小貓說不少話,它看起來就是聼得懂的樣子,一有人注意它就Purr(喉嚨裏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表示高興)。我先生總是覺得這貓和他最要好:你看看,我走到哪裏你就跟到哪裏,你要什麽?唔,又來啦,專門喜歡跑到我這裡,鑽在這個角落裏。我女兒看見它在那裏睡覺、或打哈欠、或蹲在那裏沒有做什麽,則愛說“She is so adorable,好可愛”,禁不住要去摸一摸它。我真希望Cocoa健健康康,無病無災。

可是,從去年10月份開始,我們發現Cocoa的肚子上生了一個瘤子,而且越來越大。我們全家都有些緊張,搞不好又得動一個手術。果然,12月份帶囘貓診所,獸醫告訴我們,Cocoa生了惡性腫瘤!爲了知道動手術是否值得,我們同意給它拍X光照片。那個醫生一共拍了3張片子,每張60塊錢,其實第三張是沒有必要的。嗨,我們心軟他們賺錢。由於好像還沒有擴散到深部,我們決定開刀把那個看起來是長在外面的瘤子割掉。先後一共花了1200多塊錢!包括預先驗血啊,麻醉啊,住院一天啊等等。醫生說手術以後平均延長貓的壽命一年,我先生說能延長就好,是他同意花這個錢的。幾個禮拜灌葯、清洗刀口、不亦樂乎,我女兒在她的facebook上說Cocoa minus tumor, plus stitches, plus cone (on head to prevent she bites the wound), plus antibiotics = better Cocoa。咱們的Cocoa總算是過來了。

半年以後,不好,肚子上又有一個東西鼓出來了。我先生把貓醫生臭罵一頓,說一定是他上次手術沒有清理乾淨,急著要把Cocoa送去再開一刀,不要拍片,也不要預先檢查什麽別的,省點錢。我可不同意。這貓現在看起來還挺happy,你把它再開一刀,花錢不說,怎知它不會死得更快呢?那個貓診所的大夫看了,巴不得我們再來一遍,催促我們要趕快決定。過了好幾天,我才把Cocoa帶回去,請他們拍X光片仔細檢查一下,結果又花了兩百多塊錢。貓醫生發現腫瘤已經蔓延到左前肢腋下的地方,不知有多深,完全沒有把握能夠開刀取淨壞組織。

我把Cocoa帶囘家,總算免它一刀。這貓已經算是老貓,順其自然算了。先前有段時間不怎麽吃東西,近來胃口似乎恢復一些,我們就為它高興。儘管越來越瘦,瘤越來越大,甚至有時把血滴在地毯上,搞得到底都是,bad breath,近來左前肢和左胸部位也腫大起來,我女兒搜索網上,說是因它腋下的瘤攔阻了體内淋巴液的疏導。它每次滴血在地毯上我就得拿洗滌劑和布來搓洗,並不教訓它,幾次以後它好像善解人意似的,去到地板和瓷磚上或外面。

它仍然Purr,在床角踡作一團睡覺。我們仍然非常喜歡它,看它的小樣子就想摸摸,說聲she is so cute,只是它現在行動緩慢起來。慢慢站起來,慢慢換一個姿勢,慢慢走。我聽見我先生常常嘆息,一邊拿雙氧水擦它的傷口和附近開始潰爛的皮毛,一邊說“好可憐哪”。為了Cocoa,我們聖誕節期間去溫哥華探親都不能全家去,一個人要留下來。我大女兒預言它還能再活一年。看來這貓死的時候我家凖會有幾個broken heart,我只祈禱上帝把它平安取去,不要叫它遭受太多痛苦。活多久沒有關係,我可受不了看著它遭罪。大慈大悲的上帝啊,我謝謝你,因爲你們的憐憫勝過我們一切人所能給出的憐憫!

4 comments:

  1. This is a testimony for God's mercy, or may be a challenge to one's belief. A lot of people don't believe God is much more merciful than men!

    ReplyDelete
  2. 网上搜索一下,猫和狗都不怎么显出疼痛的样子来。或许上帝造它们的神经末梢就是没有那么多?

    ReplyDelete
  3. 猫猫星期二那天死了,是我还在青岛的时候。据说最后几个小时叫声凄惨,妹妹那天没法写作业,跑去“睡觉”。嗨,我要知道它这么快,就会告诉先生把它带去humane society,那些人会即刻让小猫“安乐死”。

    ReplyDelete
  4. Cocoa最後的日子樣子並不可愛,可是我們捨不得把它“處理掉”,我的小女兒在它叫聲很難聽的時候一直守候它,不住地摸它,所以它基本上還是安靜的,為此我真是滿感謝我小女兒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