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始祖犯罪:上帝怎樣處置?

聖誕夜崇拜,牧師讀了這段經文,思考一下始祖犯罪的問題很好。

創世記三章9-24節: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我們看到,從9節到13節,上帝都是在問話,不是定罪或審判。難道上帝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情,需要詢問嗎?祂當然知道,可亞當大概稀里糊塗,不知是怎樣落到這個地步的,需要教育一下。祂首先問亞當“你在哪裏”?亞當立即誠實說出他害怕躲藏,以及原因。上帝又就著他所說的原因追問,“誰告訴你赤身露體”?羞恥感這個東西是吃禁果以後才有的,假如亞當笨到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上帝也一定借這句問話提醒了:莫非你吃了禁果?亞當只好承認,但他沒有立即認錯,他為自己吃禁果找了一個理由:“是你給我的女人” 先有錯的,是她拿禁果給我。既然如此,第三句問夏娃“你做的是什麽事”?意思說你是怎麽搞的,會想到去摘禁果吃。祂要夏娃反省一下爲什麽,結果夏娃回顧了過程,不講希望“如神有智慧”這個真實原因。

下面兩節經文是上帝對那條蛇的懲罰/咒詛:首先是用肚子行走,其次是和女人的後裔為仇。“你的頭”與“他的腳根”露出天機:哪裏是地上眾多蛇的後裔與眾多的女人後裔為仇?上帝的話中有話,亞當夏娃未必聼明白了。而基督徒現在都明白,神的兒子已經為我們克敵制勝了!整個地逆轉了始祖犯罪帶來的問題...您相信嗎?

16節是上帝給女人的懲罰,一共包括兩樣:一是生産兒女要多受苦楚,二是夫妻關係緊張。戀慕丈夫聼起來還不壞,但是背負一個很重的情感包袱,很辛苦。其中缺乏的是安全感,恐怕更缺乏信任。她的丈夫恐怕從來不知道,他必須加倍地努力,才能夠贏得妻子的完全信任,而且稍不注意就會又把關係搞砸。受丈夫管轄是個明顯的懲罰,的確有的婦女形容自己的婚後生活好像地獄,其他人境遇沒有那麽糟糕,但能夠說她結婚以後的生活好像進了天堂的恐怕也不多。有些幸運的頭幾個月甚至一、兩年或許以爲自己結婚是進了天堂,可是一輩子下來能夠白頭偕老的恐怕都知道,生活中需要多少擔待和饒恕呀!沒有一點自我犧牲精神的話,婚姻是不會持久的。

17-19節是上帝給男人的懲罰,總共包括了兩樣:一是要終生辛苦勞力,賺取飯食,不再有許多現成的果實讓你可以伸手採來;二是必歸於塵土。“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這句話意思是“你必須下地獄”嗎?我覺得似乎不像。上帝特意提说“你本是塵土”,可見塵土的含義不是地獄,歸於塵土也不代表你必須下地獄,歸於塵土即身體的死亡。

本段聖經沒有提及上帝對亞當發怒。也許您會說上帝不可能不發怒,比如從14節到19節,上帝是吼叫著說出那些預言的。你認爲如何?聖經沒有如此形容,摩西豈不是解釋得清清楚楚,得罪了神的人身體不能永遠活著?與“歸於塵土”是前後呼應著的。人脫離與上帝的信任關係,落到自己所締結的網中,彼此攻擊傷害,這還不夠淒慘嗎?而上帝任憑人爲所欲爲的智慧,我們不盡明白。與神隔絕的苦楚本身就已經夠嗆啦,不必去地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