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太初有道,道就是耶穌

我一年前曾經默想約翰福音最開始的那18節經文,是一個工整的交叉對偶結構,我忘記是從哪一本英文的解經書抄來的。今天讀了Wright博士就這段話寫的靈修默想,再次感到有亮光,所以一定要寫下來。我發現靈感如果不及時寫出來,它很快就會變成遙遠模糊的記憶。

“太初有道”是約翰的筆法,特別提請那些熟悉舊約聖經的猶太人注意:這是一個新的創造故事!神在我們中間施行了大事,而耶穌在這第二次創造中有個重要的角色---他就是那上帝的道,成了肉身來住在我們中間,滿有上帝的榮光,是我們都看見和見證的!

猶太人但凡講論上帝和祂的臨在,總離不開五個方面。這位慈愛、永活、大有能力、在所造的世界中活躍行事的神,祂是靈(或祂的“氣”在運作,希伯來文是同一個字Ruah);祂與子民同在的時候顯出極大的榮光;祂教導子民;祂是智慧;以及祂是道(the Way)。在第一世紀,人人都知道希臘文化/哲學中的道logos,是個深含知識、秩序、原則的一個超然觀念。約翰在第一章的這18節經文裏用這個希臘字“道”,來表達他所相信的,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穌,他是上帝最準確完全的自我表達!上帝藉著耶穌住在祂的子民中間。並且約翰用了猶太人歌唱上帝智慧的詩歌來描述耶穌: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箴八22-32)。這就是猶太人所熟悉的、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的智慧,他們絕不會錯過使徒約翰的信息:神的兒子耶穌就是那親自成爲肉身的道,創造的神曾經住在我們中間!他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大榮光,這榮光不是物理上那刺人眼目的光,而是神將自己給祂的子民,叫人可以歸家的那份信實和慈愛。因爲耶穌實現了上帝透過摩西律法給人的計劃:祂要與人同在,作他們的神,永遠愛惜眷顧和保護他們。

約翰說:生命在他(基督耶穌)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生命和光都是後面章節將要展開的話題,現在最重要的命題是: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怎樣是信他的名呢?就是信他手所做的一切工,包括饒恕、醫治、釋放、接納、將水變酒式的賜福,以及傳神的國降臨、呼召人相信接受,信這一切都完全、充分地代表了上帝那守約施慈愛的恩典作爲。您相信嗎?有好多人相信上帝對人的要求很高,一般人都達不到,必定追究我們一切的過犯---我們從耶穌身上可沒有看見那種上帝的影子。

約翰說耶穌賜給信徒一個“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那個和合本翻譯成“權柄”的字其實最好翻譯為“能力”。我認爲英文翻譯成power好得多。權柄主要使人聯想到地位而已,好像我們在神面前可以挂名稱爲“兒女”,但約翰在這裡恐怕也是指能力,因爲接下去的那句話談論的是聖靈的生命力:“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父懷裏的獨生子”也是同樣,我們一般只是想到位置關係,但是Wright博士把這句話翻譯為: It is God the only Son, who is close to the Father’s heart, who has made him known. 對呀,密切的靈裏的靠近。這令我想到父、子、聖靈在永恒中的同心合一,恐怕我們在被罪污染的世界中難得見到的聯結,上帝要把我們帶囘到那個境界,不小的工程哩!願主加添給我們信心。

1 comment:

  1. 我不是說慈愛的神屬性不會是絕對完全,但那個並非聖經所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我們自己拿一支放大鏡讀某句話,把真理曲解了吧?有人反對The Shack故事中所描寫的父子聖靈所反映的神觀,因爲不符合系統神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