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救贖:有份於聖父子的親密

不少解經家指出,猶太人讀約翰福音1章1節的“太初有道”,一定會想起創世記1章1節的“起初神創造天地…”措辭。英文翻譯“In the beginning”也很明顯,讓人立即聯想到創世故事的開頭。約翰正是要讀者/聼者知道,他的書卷信息是關乎上帝和世界的故事,而不單是某時、某地、某人的故事。他要講的是造物主在祂所創造、所喜愛的世界中有了新的行動!那個從創世記開始的長長的故事,現在達到了高潮,成就了造物主原本的意圖。

“道”是由上帝的口中所出的話語。這“道”不是別的角色,乃是上帝實現祂目標的手段。在創世的時候,故事高潮是人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而在約翰福音,故事的高潮是一個人的到來---“道”成了“肉身”。N.T. Wright用人口中所說的話來解釋道和上帝的關係:你的話代表了你本人(的意圖),而話語的能力又在你本人之外,造就或拆毀其他的人。像“該走了”,或“你被解雇了”這類的話,都是改變局勢的話,人們聽見就必然有反應和行動的,我們記得這類果效深遠的話語。約翰的目的也許正是如此。上帝的話語立定在天,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的話決不徒然返回!

但是約翰借用希臘哲學裏那個“道”(即話語)這個字,可不是說上帝是個哲理神。約翰福音1章1-18節本身是個整齊的交叉對偶結構,它以論述聖父聖子的親密關係開始和結尾,層層對稱,展示了道成肉身,上帝的榮耀住在我們中間所帶來的奇異結果。他說我們所親眼看見過的這個耶穌,就是從起初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那個“道”,神的兒子來傳上帝的恩典和真理,好棒的工程!可與起初的創造相對比。

生命和光是在這“道”裏面,這世界卻不接受。在創世記,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而現在神的兒子來了,又一次說“要有光”,於是把光帶進了祂新的創造裏面---這新的創造就是祂所救贖的民。約翰福音整卷書記載的,就是光照在黑暗裏,如何遭到法利賽人和文士、祭司拒絕的故事,只有領受的人嘗到上帝豐富的恩典和真理。

約翰福音序言的中心就是全卷書的主題,1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是最令人興奮的---誰都可以成爲神的兒女,成爲新造,只要信。至於如何“信他的名”,約翰在後面有詳細説明。上帝導演的偉大戲劇---上帝和世界,耶穌和以色列,彰顯了那看不見之神的“道”的故事,直到今天還在尋找和邀請人,包括你和我來參與。約翰爲什麽仔細寫下聖父聖子的密切關係?因爲聖靈告訴他說,從亞當起我們都從中失落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