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聖父與聖子的親密關係

約翰福音恐怕是所有聖經書卷中,對聖父聖子關係啟示最清楚的一卷。不過我們雖然理論上知道神是“愛”,卻很少去注意三一神(父、子、聖靈)的關係,事實上,很多人可能把神想像成在創世之前是孤伶伶的一位神,沒有關係可言。

在約翰福音裏搜索希臘文的“神”字theos,一共有70次。其中絕大多數是指父神,但有三處是指耶穌。 1章1-18節是全卷的序言,這個序言的起首和終了共兩次稱聖子基督為神,而全卷結尾、後記之前還有一次。

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從後文我們知道,道成了肉身,就是基督。根據祝熊祥博士,道與神的同在,那個希臘文的介系詞proz不僅是靠近距離的同在,更是面對面的贊許—my goodness,只有你最喜愛的人你才會不斷地端詳看他/她的面孔!)

1: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將他表明出來。(翻譯成子的那個字其實是theos,即獨一無二的聖子。聖子是聖父“懷裡的獨生子” —大概只有媽媽能體會那份感覺—我有兩個寶貝,還不是獨生哩,長到八、九歲了還喜歡爬在我肩膀上,叫我扛著她滿屋裡走,後來就很少在懷裏了,除了話別和遠道歸來以外,平常最多拍拍肩膀,摸摸她的頭和臉)

20:28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多馬是對耶穌說話,猶太人信徒絕對不會稱呼他們一生所敬拜的主耶和華以外的人為主!)

有個R. Alan Culpepper教授研究約翰著作,他發現約1:1-18的序言是一大交叉對偶結構(chiasm),如右所示。在這個結構中你發現它以聖父聖子的親密關係為開端引介和末尾扣題,中間突出的是這個全卷主題: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耶穌與父的親密關係與我們信他而成為兒女有甚麼關係呢?卡森博士指出,約翰意在讓所有的人知道,神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是可能的。事實上神的本意是要按照基督的樣式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受造,彼此相交本來應該有神的形象,即好像聖父聖子那樣的親密,彼此相愛,彼此敞開,彼此榮耀,彼此成全。人從神面前墮落之後就失落了這樣的關係,也叫作虧缺了神的榮耀—但成為神的兒女是神的再造(救贖)工程的開始!

2 comments:

  1. How would you translate "Trinitarian life"? It means God's kind of relational life.

    I don't see the term in Chinese church circle, but you search internet and see, it describes a quality of Christian life, communion/fellowship like our Trinitarian God. God is trinitarian and relational, that is Godhead, but Trinitarian life is supposed to be ours. For now can I translate it as 三一式的基督徒生命?

    ReplyDelete
  2. 希臘原文告訴我們,耶穌聖子不單是在位置上很靠近父神,而且描述出他與天父面對面的親近和贊許關係。一個人在什麽情況下仔細看另外一人的臉?只在最喜愛的時候!請參考學希臘文的好處一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