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15

可蘭經的解經

從基督教看,不同的解經導致不同的宗派。伊斯蘭教是否也如此?若有人從聖經中找到一些關於聖戰的經文,或者引用啟示錄,聲稱基督教主張爭戰殺敵,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恐怕都不會同意。找到大衛征伐的故事,證明那是聖經對基督徒的勉勵和教導呢?絕大多數教會都不是這樣解釋那些經文的。同樣,咱們外行人看伊斯蘭教的權威經典,恐怕也需要參考大多數的穆斯林是如何理解和教導可蘭經的

基督教除了對聖經有一套傳統的解釋,有不少高等學府研究聖經抄本的文字、時代、和相關的考古資料,來解釋聖經和改進翻譯,所以當基督徒遇到難解的問題,總可以對照各種譯本,找到各種參考文獻。

穆斯林研讀可蘭經呢?他們的學術研究恐怕就沒有這麼自由了。研究發現的東西與傳統相左,可能是件危險的事,因為到現在為止,他們對「異教徒」的制裁仍然是不留情的。我們可從網上的各種英文可蘭經中看到,的確有不少暴力打敗disbeliever的吩咐。而且那些話並沒有歷史場合,如果當作神永恆不朽的命令加以實施,那豈不是很大的問題!在希伯來聖經中,耶和華也有吩咐約書亞消滅敵人,卻明顯有歷史局限。

我查看網上的可蘭經,似乎大多是規章指令。解釋的書卷叫作Hadith,中文翻成「聖訓」。伊斯蘭教不同的宗派有不同的聖訓,都是記錄莫罕默德的言行,即他對教義、律例、制度、禮儀及日常生活各種問題的意見主張,權威幾乎不亞於可蘭經本身,因為可蘭經中有多節經文要求穆斯林服從莫罕默德。

問題是各宗派讀的聖訓書卷完全不同,遜尼派有六卷,其中一卷被某派排除在聖訓之外,而什葉派的聖訓則是四卷完全不同的書卷。也許我們需要找不同的聖訓來讀一讀,就可以知道莫罕默德是在何種情境下,引用那些「主張暴力制裁」的可蘭經文

跟隨莫罕默德的人所說的話也很有權威。...我們可以想到,若有人用基要主義的視角來理解可蘭經,硬把莫罕默德在中世紀的教訓按字面應用在現代,又指望在末日重建哈里發的國度,出擊戰勝不信的人,就會出現ISIS這類的「政體」。

1 comment:

  1. More than 120 Muslim schola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joined an open letter to the “fighters and followers” of the Islamic State, denouncing them as un-Islamic, please read news report: Muslim Scholars Release Open Letter To Islamic Sta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