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15

勇敢的教宗反對基要主義

膽敢反對基要主義的基督徒大概都會被基要派稱為「自由派」。連教宗都有人說他是「自由派」,但人家只不過是比較開放而已。反對墮胎、離婚、和同性關係很好,可是考慮到當事人的一些實際困難,不如開放一些。教宗最近去了一趟非洲,告訴非洲的穆斯林,「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弟兄姊妹」,號召結束宗教衝突。

也許很多基督徒不贊成和穆斯林稱兄道弟。方濟各教宗卻很勇敢,他訪問的是中非共和國(CAR)的首都班吉,一個很危險、很容易爆發動亂的地方。教宗所訪問的清真寺地處一個出了名的不安全鄰里--PK5,那裡有許多穆斯林難民。他對大家說,「我們必須一同來反對仇恨、報復、和暴力,特別是打著宗教或神的名所作的惡。」

他的訪問顯然受到了極大的歡迎。自從把他們的基督徒總統趕下台,CAR的穆斯林叛軍和基督徒民兵已經打了兩年多的仗。這次教宗在一個大體育場正準備舉行彌撒禮拜的時候,一夥穆斯林叛軍從PK5地區趕來,跳下兩部小卡車,個個身穿印著教宗形象的T-恤衫,進入他們平時不敢來的基督徒地盤,很多人歡呼It’s over。其中一位老人家說,「我們還以為全世界都離棄了我們,但他沒有,他也愛我們穆斯林」。

後來在回羅馬的飛機上,教宗對中非共和國的記者說,伊斯蘭教不是唯一出現極端分子的宗教,像巴黎的恐怖分子襲擊,號稱是伊斯蘭國的作為,但只不過是基要分子。他說我們天主教也有一些基要主義分子,相信自己知道絕對真理,別人都敗壞了。「我能這麼說,因為這是我的教會。」教宗說,基要主義永遠是個悲劇。它根本不是敬虔,乃是目中無神,盲目崇拜。他認為基要主義是所有宗教的一個疾病。

方濟各這次還訪問了肯尼亞,在那裡譴責年輕伊斯蘭教極端激進分子,對人採取野蠻的襲擊,據說都是為了某些軍事報復。訪問烏干達,在那裡向基督徒殉道士致敬,讚揚非洲是「希望之洲」。但是,他在中非的影響最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