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四種「福音派」

福音派」是個非基督徒不大聽說的詞,但基督徒對這個字也未必了解。David Gushee博士在宗教新聞網介紹了四種不同的福音派基督徒。

第一種是注重福音派教義、以捍衛他們所理解的傳統真理為己任。這些教義的福音派最反對真理的妥協,像耶穌是神的兒子,為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身體復活等等。別看這些神學性的信仰宣言對於信徒生活並沒有直接影響,他們用此界定誰是基督徒,誰是「自由派」。

第二種是宣教士。他們的信仰生活以傳揚基督徒的信息為主要焦點,要周圍的人知道和相信耶穌基督是主,有的還到世界各地去講道和服事。他們奉主耶穌的名服務世人,最擔心人死時還沒聽到福音。

第三種決心按照自己所理解的基督教導活出基督徒的生命,非常認真。他們注重從行為上彰顯神對人的愛,最擔心自己做得不好,不合乎神對人的道德倫理要求。

第四種是政治的福音派,主張和提倡用基督徒的價值觀影響世界。他們組織政治遊說,選舉某些特定的黨派。在美國,大多數的白人政治福音派都支持很保守的共和黨,每到選舉就出現。但也有進步的白人福音派,以及有色人種的福音派,持有不同的政治理想。他們最關心的是誰當選,以及公共政策和立法。

其實,哪一種福音派都好,但都要小心,別走得太極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