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15

「注重細節」的好處

我曾經在一家軟件公司作中級主管幾年,常被同事評論為有detail oriented的優點,意思是提出或商議各種計畫方案的時候,會同時考慮執行過程的細節。但我心裡很清楚,我其實並不是所謂的「注重細節」,乃是典型的圖畫思維:每個動詞對於我來說都是一幅圖畫或影像,大多有動作的主體,也有受到影響的客體。一般來說,女性的圖畫思維能力比男性好,或叫作想像力。

但我們現在的文化多少有點貶低想像力,把想像的東西當作不太現實的東西。其實,想像力強的人常常會覺得缺乏想像力的人推理能力很差。你看到一件事不會立即想到它的後果情形,也不在意前面的過程,有時不是很糟糕嗎?我昨天看到一則笑話,正好說明這個問題。

一個小女孩,我猜想只有三、四歲,給她爸爸敬茶。她媽媽從外面購物回來,丈夫很得意地讓她看,孩子會敬茶了!於是這孩子馬上給媽媽也敬茶。可是這位媽媽並沒有誇獎孩子,她轉頭對丈夫說,你想過沒有,這孩子所能夠拿到的水只有馬桶中的水?

這位媽媽顯然是個用圖像思維的人,她不滿足於看到小孩子會模仿大人敬茶的動作,她會立即想像孩子會如何來做,那個過程恐怕更重要。我讀這個笑話的時候,頭腦中馬上會想孩子敬的是冷茶還是熱茶,如果小孩子搆不著家裡的水龍頭,就更搆不著家裡的爐灶了,她不可能會端熱茶。她家的茶葉和茶杯茶壺大概是放在小茶几上,讓她可以「泡茶」。

不止一次,我們這個小教會有人邀請我來做我不懂怎樣做的事—比如作一個小組委員會的執行主席,我因為想像不出自己如何能知道每次開會的議事日程,只能婉拒。在家裡也一樣,我先生要我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必然會先想像細節,然後可能會提出問題。昨天他提出中午從車站接女兒回家的時候,把我們認識的另一位女孩子「順便」接來玩。那孩子和我女兒大致同齡,家裡給我們送過大禮,我先生總想著回報人家。可我馬上就想到客人來了如何招待她一下午的問題,就反對他所安排的「順便」。當然他堅持我也不至於強硬反對,我才不介意他自己領那孩子「到附近去爬山」或甚麼,我反正是要和到家的女兒噓寒問暖聊天的,下午大家也實在需要休息。我只是不喜歡顯出冷落客人。

我讀聖經也是有意充分利用想像力的。我研讀了猶大王瑪拿西亞瑪謝的故事,又仔細考究掃羅王其人,還替使徒保羅寫過個人見證,很多細節非常有趣。我建議你也試試,用圖像思維來閱讀能夠幫助你明白聖經中很多真理,也能幫助你提出很多問題去進一步追究。

除了圖像思維能力普遍比較強,婦女的某些特點,比如同時辦理好幾樣頭緒的能力,與人溝通合作的能力,你如果容許她們發揮,是領導力的重要成分。天生就願意承認自己需要依賴別人的資源和幫助,不但不是軟弱的表現,在我看反而是自由和勇敢。不像很多男性領導,口中說是依賴團隊,其實很容易變成天馬行空,獨往獨來。我剛介紹過女經濟學專家耶倫,一位突破了傳統形象的領袖。她所領導的美聯儲是充分依賴市場經濟數據分析計算,來決定貨幣政策的。她又能夠耐心教大家一點宏觀經濟學的基本知識。

「注重細節」並不能完全描述出圖畫思維的特徵,因為用圖畫思維的人也完全可以忽略很多不重要的細節。那些曾經和我在網上探討神觀的人大概都知道,我一概不理會個人攻擊式的情緒化發言。耶倫回應別人的公開信時,介紹了她頭腦中的科學宏觀經濟圖畫給我們,卻忽略了別人話中有話的不敬行為。我認為她好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