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一生征伐無目標的亞瑪謝王

亞瑪謝是約阿施王的兒子。對啦,就是那個嬰孩時期被祭司耶和耶大保護起來,7嵗時被輔政即位的那個猶大王約阿施。亞瑪謝登基的時候25嵗,他一定不知道或不記得父親執政初期敬畏耶和華,熱心修整聖殿的事,只知道父親後期不把祭司的話放在眼裏,甚至殺了說忠言的祭司(歷代志下廿五章)。

這個亞瑪謝上臺做了哪些事呢?第一件事,不問青紅皂白,把殺他父王的臣仆殺了。那些臣仆並非想要篡位或謀反,否則一定不會忘記把王子亞瑪謝一起殺掉。聖經記著說,他們要報祭司耶和耶大的兒子流血的仇,約阿施不該不報其父之恩,反而為其子的忠言殺他。這件事説明亞瑪謝完全沒有從父王的失敗汲取任何教訓。

由於父王被殺,結果亞瑪謝提前即位,並無其它害處,關押兇犯就好,何必殺人?一個可能性是他的安全感太差,覺得需要採取行動顯示一下王威。另一個可能性是他與父親感情很好,要為父親報仇?但從他完全不了解父親過去的恩仇始末來看,似乎與父親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似的,感情會好到哪裏去?

亞瑪謝辦的第二件大事,對以東發動一場戰爭。人家沒有來進犯,可是亞瑪謝王不知為何心血來潮,招聚南國自己人三十萬還不算,又花了不少錢從北國招募十萬勇士。一個先知來勸他說,你若一定要去,就自己奮勇吧,不要與北國的人同盟云云,王就聽從,請他們回家去了。可是我猜想他在請人走路的時候又把雇傭的銀錢要囘來,不然那些人爲什麽會“甚惱怒猶大人,氣忿忿地回家”去呢?我算了一下,每個人是3舍客勒銀子僱來的,給了又要囘去,氣死了。另外你從先知的口氣就能知道,打這場仗也並不是上帝的意思,是亞瑪謝王自己的主意。

無論如何,由於亞瑪謝聼勸,耶和華賞賜他得勝,去到人家的地盤殺了一萬人,還活捉了一萬帶到山崖上扔下去。且慢,他這是幹什麽?沒有傳統的擺陣爭戰,徑自到人家的國家殺一萬人?還禍害另外一萬人,尋找刺激還是什麽?莫名其妙。結果那些亞瑪謝打發回去、不許一同出征的那些北國軍兵沒有各自直接回家,他們索性去攻打猶大各城,殺了三千人,搶走了許多財物。--這算是亞瑪謝爭戰得勝的代價吧。論殺人數目南國是贏了,論道義他們卻沒有贏。猶大王總算是徵兵動員一囘。

故事還沒有完。“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它面前叩拜燒香”。真是稀奇,難道這就是亞瑪謝發動這場戰爭的目的—奪了人家的神來拜?在那個文化的觀念中,凡打仗贏了的就認爲是那個國家的神強大。不説神已透過一個先知事先告訴亞瑪謝,“神能助人得勝,也能使人傾敗”,亞瑪謝知道以東的神在那場戰爭中沒有保護他的百姓啊!真是不開竅。神只好又打發一個先知來責備,不料王這次很堅定地回答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吧!為何找打呢”?

趁熱打鐵,亞瑪謝王立即做了第三件大事,向北國邀戰!這囘他是與群臣商議了的。也許有人提議去報復那些雇傭未成的北國軍兵所作所爲,而打仗似乎正中下懷?可是那時南北兩國已經結親兩三代,就國家關係來説實在不算是仇敵。對於亞瑪謝的挑戰,北國當時的國王約阿施(恰巧和亞瑪謝的父王同名哈哈)回答說,你打敗以東有什麽好驕傲自誇的?乖乖在家裏安居算了,何必惹禍上身!亞瑪謝卻不肯聽從,結果戰敗,被人家生擒。最具諷刺的是,人家北國的王沒有殺他,只是把他帶囘耶路撒冷,在他面前拆毀耶路撒冷的一段城牆,用又從聖殿和王宮把財寶拿了去,就徑自揚長囘北國京城了。亞瑪謝王啊,人家根本不怕你,所以連你的命都可以留著。

亞瑪謝是怎麽死的呢?他的臣仆背叛他,追殺他成功。這個人似乎一生忙碌爭戰、辛辛苦苦流血奮鬥,但作爲猶大王最重要的只有一件,是他所沒有抓住的,就是聽從耶和華和祂的先知,帶領和保護自己的百姓。也許他希望證明自己的魄力和勇敢,所以不甘心和平。他不曾尋求神的旨意,都是自己作計劃而執行,過後又不反省學習,閙得一生沒有功勞,只有苦勞。我們從亞瑪謝身上看得見勇力,看不見智力。你說他不認識神呢,他還遵行律法書上一些話;你說他認識神,他沒有積極尋求過神在他身上的旨意。亞瑪謝今天仍是我們每個信徒的借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