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摩西五經中的“聖潔”

我過去都是把聖潔的意思局限在道德層面,但是讀了神學之後發現,聖潔與道德的關係未必像一般所理解的那麽密切。今天我對舊約聖經中的聖潔作了一番搜索,要從這個字的上下文來看看字意。鑒于篇幅關係,本文僅列出摩西五經部份的考察報告:

耶和華對摩西第一次提說聖潔,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三個月,在西乃的曠野準備立約。記載在出埃及記十九章: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也許我們一般不太留心前後文,只讀一句“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就理解為上帝自己道德完美,因而要求祂的子民道德也完美,甚至理解這道德要求是上帝立約的條件。但是祂為什麽要提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呢?意思並非“我拯救有功,你們欠我”,乃是強調“我把你們帶來歸我”這個目的。後面“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是在歸耶和華的前提下,同意遵守馬上要頒佈的諸多律例典章。上帝雖有主權,祂並不強迫人接受立約。嚴格地說,同意聽從遵守並不是立約的條件,上帝揀選這民歸自己纔是條件。上帝是聖的,歸祂的民也是聖的,“聖潔的國民”是歸屬耶和華的民,有前面那句“在萬民中作我的子民”為証。所以,聖潔的重點在於屬神,不在於人同意遵守神的約,更不在於道德。

第二次上帝要求百姓聖潔是在頒佈許多律例典章之間,出埃及記廿二章忽然提到:你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吃,要丟給狗吃云云。沒錯後文有道德方面的要求,不可隨夥佈散謠言啦等等,前文的規定卻是關於頭生的牛羊第八天要獻給神,與道德無關。最重要的是,聖潔的人被要求不吃死牲畜的肉,也許是因爲沒有放血,也許是其它的不潔淨因素,反正上帝不是說你們要在道德方面聖潔,而是說要在禮儀上保持自己潔淨。

第三處要求百姓聖潔的規定也類似,利未記十一章44-45節是一個交叉對偶結構,是接續前文強調爬蟲不潔淨,因而不可以吃,因爲不潔淨就不能敬拜耶和華: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你們不可吃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我是領你們出埃及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我是聖潔的。

第四處要求聖潔的經文在利未記十九章,前後文大多是關於道德方面的典章律例,不可隨從迦南地淫亂的民風啦,遵守十誡、尋求公平和公義、照顧窮人啦等等。其間,耶和華要求摩西向百姓傳達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這裡我們可以把耶和華的聖潔理解為祂的截然不同風格或高貴屬性,所以祂要求子民將自己分別為聖。其實翻譯為聖潔的那個字主要意思在於分開,set apart。I set myself apart for you意思是我整個人專門為你、不會為別人的。

第五處是關於拿細耳人的條例,在民數記六章。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有人許拿細耳人的願,意思就是他/她想要在一定時期内離俗歸耶和華為聖。耶和華吩咐摩西:“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看來拿細耳人的聖潔完全是禮儀上的,頭髮啊,死尸的,上帝從頭到尾一點都沒有提道德方面的要求。如果有病人在拿細耳人旁邊忽然死了,他就沾染了不潔,必須7天以後重新剃頭和獻贖罪祭,“贖那因死屍而有的罪,並要當日使他的頭成為聖潔”。

第六處上帝關於聖潔的要求似乎也是禮儀方面的,以色列人被吩咐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並且在底邊釘一根藍色細帶子,目的是看見就記念耶和華,“成爲聖潔,歸與你們的神”(數十五37-41)。這段話的字面是要求百姓記得自己是分別為聖的民,不要隨從自己的心意妄行。聖潔固然可以含有道德的要求,但主要還是歸與神。

在民數記十六章,聖潔這個字的用法完全是當作歸屬與神來講。首先,有250個以色列首領起來爭鬧,聲稱“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質問摩西亞倫凴什麽別人不能作大祭司。可拉黨的意思當然不是說全會衆個個道德完美,他們是指全體都是耶和華所揀選的子民。當時摩西俯伏在地說,明早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祂的,誰是聖潔的。摩西的意思顯然不是說,耶和華明天早上能夠把人的道德指示出來,他是用“聖潔”來對“屬祂”和“揀選”作平行的描述:“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為聖潔”(7節)。沒錯利未人是聖潔的,全以色列會衆都是被神揀選的,可是那些可拉與流便支派那些人爭的是祭司職分,神沒有揀選他們來作祭司。

在申命記中,有四次提及“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後面大都有跟著的説明: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七6,十四2)。所以,聖潔的意思就是被神揀選。上帝的目的是要使祂的子民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有個交叉對偶結構把這個目的突出表達出來,就是在廿六章給出的許多的道德規範之後。

18:耶和華今日…認你為他的子民,使你謹守祂的一切誡命(屬神)
        19上: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祂所造的萬民之上
19下:照祂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屬神)

總之,摩西五經中的聖潔雖然含有道德因素,它卻不是神所強調的重點。神要求屬祂的人聖潔,重點在於建立歸屬感,我相信良好的道德應該是個成長的副產品。至於舊約中其它關於聖潔的語句,且聼下回分解。

1 comment:

  1. 申命記廿三14:耶和華─你的神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他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營地的聖潔當然不是道德因素,乃是為神的緣故保持它清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