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保羅晉見雅各長老

耶路撒冷教會的雅各是主耶穌的兄弟,與使徒彼得和約翰一同號稱為“教會的柱石”,這是保羅告訴我們的(加拉太書)。在使徒行傳廿一章,路加記載了保羅第三次宣教結束之後,到耶路撒冷去見雅各的經過。當時聖靈借很多人的口勸保羅不要去,但是保羅不知道爲什麽特別堅決,不聼勸。到了耶路撒冷第二天,保羅就去見雅各,路加記著說,“長老們也都在那裏”。

論到“長老們”,我相信與雅各在一起的是教會的長老,不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會堂中的長老。路加說他們聼了保羅在各處傳教的報告,就“歸榮耀與神”。不過,接下去的一番話,路加沒有說是誰發言,我相信是雅各長老,卻不怎麽中聽:弟兄啊,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吧﹗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開始離俗歸聖)。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廿一20-25)

Paul was in big trouble。當時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咱不知道,問題是他們不接納保羅,所以我們不會為那個數目興奮。因爲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都為律法熱心”,所以雅各長老認爲保羅應該去證明自己仍然是個“循規蹈矩,遵行律法”的猶太人。這裡的張力太大了。無論保羅有什麽過錯,基督耶穌的寳血已經遮蓋所有的信徒的一切不是,保羅爲什麽還需要行潔淨的禮?如果保羅是外邦人,雅各就不會要求他行潔淨的禮,因爲耶路撒冷教會前次已經決定,外邦信徒無需受割禮或遵守其它的摩西律法,只要注意律法中的三條就好:不吃祭偶像的食物;不吃血;不姦淫。但保羅信主前是個認真的猶太教徒,抱歉,你必須仍然遵守一切的摩西律法條例!

除了是為遷就原來的文化習俗,也許還是為了怕遭到逼迫?我想不出福音上的目的和理由,反而想起希伯來書的種種警告。猶太信徒信耶穌是彌賽亞,並且很快要再來作王,但他們到底是信耶穌的血一次性地使人潔淨還是不信?保羅爲什麽需要證明自己仍然是猶太教徒?那多少萬的猶太信徒,想必個個發誓更好地遵守摩西律法,其中有人熱心地追隨保羅的宣教路綫,請信主的外邦人遵守摩西律法就不稀奇了,那就是保羅寫加拉太書的背景。總之,雅各長老語重心長,顯然給保羅施加了很大的壓力,請他放下在外邦所傳的自由和釋放的信息,悔改來到偉大神聖的摩西律法面前。如此主内的朋友!

那四個許願作拿細耳的人是否基督徒?路加沒有指明,但按情理大概都是基督徒,否則雅各長老更加沒有道理。咱們兩千年後的人不怕冒犯那時的權威人物,但也聼不到回答--他爲什麽要求保羅替那幾位信徒拿出禮儀的費用啊?莫非保羅是個大有錢人?或者他的過犯比較嚴重?在保羅書信裏,我們看到他到處為耶路撒冷教會募款,路加卻隻字未提那款,蹊蹺!保羅能夠和雅各爭辯嗎?顯然雅各是個必須服從的重要教會領袖。結果,保羅在聖殿遇到麻煩,被人誤解的時候,雅各沒有出面替他解釋,聖殿中的神職人員沒有人替他澄清,教會方面無人出頭為他作保。想想真是難過痛心,其他基督徒都平安無事,保羅卻完全孤立了…

他們抱怨保羅的是什麽呢?按雅各的話,是聽見人說他“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這其中有很大誤解。保羅曾經教訓信主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律法?我們知道他反對的是勉強外邦信徒。從他書信中勸説外邦信徒擔待猶太信徒的軟弱良心來看,至少摩西的食物禁忌還可以照常遵守,恐怕其它律法也同樣,不至於強硬禁止吧。難道雅各長老沒有責任聼清楚保羅的立場,與他達成某種共識?

那些被聳動的“衆人”無疑是道地的猶太教徒,其中有耶穌的信徒嗎?似乎沒有,至少路加沒有再提耶路撒冷的那多少萬信主的人。但且慢,為聖殿熱心的只有猶太教徒嗎?雅各說耶路撒冷的信徒也是為律法熱心哩。雅各和其他的教會領袖,以及那些猶太人基督徒,他們爲什麽絲毫沒有向保羅表達出主内一家的愛心呢?難道這不是教會歷史上一件深爲遺憾的事嗎?耶路撒冷教會是雅各長老牧養的,如果大家都“為律法熱心”好像當年的掃羅,那大概是雅各長老的功勞。

看看今天各種神學上的爭執,各派之間難得表達出主内一家的愛心,保羅的遭遇也許不稀奇。但我們傳的是神的愛,耶穌曾經專門為此禱告,聖靈卻仍然有許多說不出來的嘆息。神的教會啊,願你今天能夠汲取教訓,更多彰顯主那真實合一、彼此信任、敞開溝通、達到互相支持的榮耀!

2 comments:

  1. 耶路撒冷教會的猶太信徒“聽見人說”了一些不實之詞,保羅竟不爭辯。他應該手持哥林多前書給雅各長老看:...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第9章)--咱們絕對支持猶太人保持自己傳統。

    且慢,裏面也有“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的字樣(7章)--對耶路撒冷的信徒來説,割禮若是重要,所有的人都該受割禮,你若說不算什麽,那就證明你要求猶太人廢止割禮。非黑即白,保羅你有口難辯。...

    ReplyDelete
  2. 請讀下一篇博客,我觀察保羅的見證,那些衆人聼見耶穌呼召保羅悔改受洗時沒有憤怒的反應,聼見保羅往外邦人那裏去傳道卻火冒三丈,好像是主張猶太化的那一派基督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