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什麽是諾斯底主義?

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或譯為諾斯替、諾斯蒂、靈知、靈智等等)是基督教發展初期的一個異端。本文内容取自Roger E. Olson的《基督教神學思想史》一書。

諾斯底主義者並沒有統一的組織機構,而且信從者對許多事物的看法也意見紛紜,但他們都相信自己從基督得到了特別的高等靈性知識或智能,遠優於二世紀教會領袖和主教們所傳講與教導的真理。他們相信物質(包括身體在内)好像邪惡的牢籠,把人的良善靈魂拖累和困住。人的靈本質上是來自神,好像神的火花,卻住在身體的墳墓裏。如何得救呢?要獲得某種特別的知識,這知識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有。

所以,諾斯底主義者都有某種精英情結。他們説是耶穌把那些“真知識”親自口傳給門徒,而使徒們透過主教留傳下來的書信文字僅僅透露出“真知識”的蛛絲馬跡。其實呢,他們說諾斯底的福音信息遠遠超過“肉體”和“靈”爭戰之類的教導。那時有很多基督徒感到這種特殊真知識的信息很吸引人,比主教向普儸大衆所傳講的更屬靈、更高級、更好。二世紀的基督教領袖和思想家花了很大精力來研究與駁斥這個異端,並在這過程中開始建立正統的基督教教義,來對抗諾斯底主義的教導。

諾斯底主義的基本信念是:“這個宇宙無可救藥,我們應該棄絕它”。諾斯底主義不僅説受造物的内在固有邪惡,也針對個人提出靈性解答:一種脫離這個無法挽救的邪惡環境(包括身體在内),回到靈魂真正家鄉的救恩。對於這個救恩的細節,二世紀諾斯底主義者的看法彼此有很大的歧異,但他們有五個主要的特徵是彼此相似的。

首先,他們相信一位完全超越、屬靈的神,祂遠離非他所造之墮落的物質宇宙。物質宇宙是由一位邪惡或瘋狂的較小神祗(造物主)創造的。

第二,人類是與神相同的靈質火花,由於某種緣故陷在物質身體裏面,身體好像是個希望能逃出去的墳墓。

第三,諾斯底主義者都同意,人類的“墮落”導致罪與邪惡,也就是墮落成爲物質。創造和墮落是同時發生的。只要靈陷在物質身體與實體裏面,就會受制於罪,而罪的起因是對自己的真正本性與來源無知。

第四,諾斯底主義共有的信仰特徵是他們對於救恩的看法。所有諾斯底主義者都同意,救恩就是逃離物質存在的束縛,返回靈魂的家。救恩之道是由偉大的聖靈,也就是神所發起的,要將所有失散的微小靈質收回。神差遣祂本身散發出的光輝,也就是一位靈性的救贖者,從純靈到純物質穿越層層實體,降臨來教導一些神聖的靈性火花,認識他們的真實身份與本源。他們一旦覺醒,就能夠開始走上回家之路。救恩是借著知識,即自我認識而實現的。

最後,所有的諾斯底主義者都認爲自己是基督徒,把耶穌當作帶來天上信息的媒介,即“基督”。但他們都否認神降世成爲人、身體又死而復活的觀念。他們認爲基督只是看起來好像是人的樣式,其實不是人,乃是神。道成肉身的信仰不屬靈,因爲把物質和靈攪在一起,違反了真智慧。不過,這些諾斯底主義者認爲耶穌很特殊,被神所差來的基督使用,比如耶穌的聲帶喉舌被基督用來教導。他們大多認爲這位天上來的救贖者(基督),在耶穌受約翰洗的時候進入他的身體,而在耶穌死於十字架上之前離開了他。

爲什麽諾斯底主義會興起來呢?有的學者認爲是埃及的基督徒受到印度宗教的影響,另有人強調它是基督教與羅馬帝國各種神秘宗教的混合的產物,還有人認爲是希臘哲學文化本來就有貶抑物質存在、高抬靈性的強烈傾向,諾斯底主義是這種傾向的極端形式。我們可能永遠無法肯定地知道答案。

我們應該得到什麽歷史的功課呢?我想,把靈魂和肉體對立起來,只重視“屬靈”事物,過分貶低/否定我們軟弱的“肉體”,或忽略人的“屬世”需要,貌似追求高尚,其實把生命轉變的職事架空啦,很難説不是諾斯底主義的餘毒。

4 comments:

  1. Christians might think Gnosticism was an ancient heresy, therefore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our Christian thoughts today. No, nowadays we don't call it Gnosticism, but many of us believe the very thing Gnostic believed, or the very similar stuff!

    ReplyDelete
  2. fundie like Watchman Nee system are quite Gnostic

    ReplyDelete
  3. 有的學者認爲是埃及的基督徒受到印度宗教的影響,//// 難怪有點 印度教的味( 大的神是 梵天 , 小的神 是 濕婆夫妻 )

    ReplyDelete
  4. The Nag Hammadi Scriptures--各种诺斯底派文献,1945年在埃及地区发现。见维基百科:Nag_Hammadi librar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