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17

參觀猶太人的會堂

在猶太人的安息日,我們去他們的會堂,參觀他們的妥拉禮拜(Torah Service)。我們10點鐘到的時候,會堂裡面已經坐了很多人,大家在吟唱。門口有人遞給每位來客一個禮拜程序本和一本聖經,並且拿了一疊蓋在頭上的小帽,讓各人任選一頂來用。

入座之後,翻到大家正在吟唱的那一頁,原來都是一些禱告和讚美的詞句。吟唱的是希伯來文,但左邊一頁是英文,所以不懂希伯來文的也能知道大家吟唱的內容是甚麼。下面是一段為所有猶太人的禱告,翻譯出來大概如下:

願那位祝福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撒拉、利百加、拉結、和利亞的神,祝福這整個會眾,也祝福所有屬神的會眾(all holy congregations):祝福他們、他們的兒女、他們的家族、和一切屬他們的,也祝福那些為禱告而同心建造會堂的人,以及那些進入會堂禱告的人,還有那些奉獻金錢支付暖氣電燈…(各種禮拜祈福用品)和捐助窮人的人。祝福所有熱心參與這群體需要和以色列地需要的人。願那聖者報答他們,除去他們的病痛,醫治他們,並饒恕他們的過犯。願神祝福他們一切賢達的努力得到昌盛,祝福全體以色列民昌盛。讓我們說:阿門。

然後他們作為美國人,這個國家禱告,為世界和平禱告,為個人禱告。為個人的禱告我翻出來如下:

Avinu Malkeinu(我們的父我們的王),用和平祝福我家,教導我們欣賞和珍惜生活,幫助我們從彼身上找到滿足。救我們脫離紛爭和嫉妒,不讓我們遭遇小人和敵對。願自私驕傲不至分裂我們,願我們為彼此感到的自豪團結我們,幫助我們不斷地更新彼此相愛的心。在你妥拉(教導)的光中,給我們、給以色列民、給所有各處你的兒女健康、成就、和睦、平安、和喜樂。阿門。

看來,猶太人把自己的會堂當作全體以色列民的一部份,這個意識很強。他們的孩子在整個禮拜過程中是很自由的,可以隨便起身出去,可以跑到前面,去拉正在宣布事情的父親,父親只好把孩子抱起來,並不影響繼續說話。安息日不能做別的勞動,全家到會堂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孩子們來說,將來無論走到哪裡,猶太人的會堂給他們一個歸屬感。

他們花了不少時間輪流讀聖經,都是用吟唱的方式。他們讀的是一大卷的經卷,展開到他們要讀的那部份,利未記21章到23章!有一位執事宣布下面一段由某某人、某某人等等來讀,那幾位就上台去,有的小孩子也參與了。

讀完了聖經有一位拉比上去講道,他說妥拉供給猶太人生活的技巧,所以學習妥拉很重要。--那些利未記經文?的確,在經文下面的註腳有不少英文的解經和應用。比如為甚麼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供祭司職份呢?可能是不想引起前來敬拜者的注意力分散,破壞聖殿的完美敬拜形象,因為完美的神配得完美的敬拜。我估計近視眼之類的問題不算缺陷,不會引起敬拜者的注意力分散嘛。

我們去參觀的那一周剛好是孩子們的某個學習週期結束,家長們把孩子領到神的面前。每個家庭都一一上前,給自己的孩子讀一段經文,然後應用經文來囑咐和勉勵孩子。完畢時父母大多想要當眾親他們的孩子一下,可是頭幾個孩子都躲開跑掉,大家嗤嗤地笑,後面幾家就乾脆放棄不作這個姿態了。

有一位父親帶領三位成年女兒到會堂,也勉勵她們。其中一位發言,說出自己對猶太教的掙扎:為甚麼一定要信一個宗教?但是發現妥拉很寶貴,這個群體很重要,結論是:她屬於這裡。

禮拜中還有一個環節,是問大家最近有甚麼值得感恩的事,分享出來讚美神。一共有十幾人紛紛在他們的座位上分享,說出他們對神感謝的事。

還有一個環節,是請所有生病的到前面那裏,告訴一位拉比為哪一樁禱告,他就為每一位舉手作簡短的祝禱。他說的是希伯來文,我聽不懂。

中午聚餐,我們都受到邀請留下來參加。由於他們不能在安息日烹調,這些都是在前一天預備好的。我覺得猶太人的文化有很多與亞洲相似。但他們是地道的現代美國人,在一個越來越數字化的時代,安息日放棄使用一切的電子通訊工具,專心和家人、朋友在一起讀經和禱告,真是難得。

我在餐桌上問一位女執事,那麼長的經文,大家如何知道吟唱的調子,能夠齊聲吟唱呢?她跑去拿來一本希伯來聖經,指給我看字下面的那些小點點和向上、向下的小彎鉤,原來是好像注音一樣標在那裡!

我進去的時候沒有留意那個擺在門口的小小告示牌,結果用手機照了一些相。最後差不多結束時,才有一個人告訴我照相要到外面,不能在禮堂內。真抱歉!不敬了。不過另外一位表示理解,他說他們的青少年來到會堂,偶爾也有帶了iPad進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