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17

家裡的第一次美國人團契聚會

五年了,我所參加禮拜的美國人教會沒有團契。我的意思是:沒有那種有聚餐、有屬靈分享的聚會。最近,我決心用夏天時間來開放家庭,每兩周一次,周五晚上邀請他們來家聚會!做個簡單的中國飯菜,飯後出題目給大家分享。提前放出口風,大家反應似乎不錯,於是決定立即開始。

過去參加小組團契都是和華人在一起,不必解釋,這次只有我一人是華人,邀請時需要詳細描述聚會形式。不過我現在有條件,能夠花點時間在家裡搞聚會,邀請這些美國的弟兄姊妹見識一下不同文化的教會活動有好處。

我知道有很多人忌口不吃某些食物,Gluten 啦,sodium 啦,奶製品啦,所以特意留心,買了一些Glute free的食品,預備了蔬菜可以拌沙拉油,免得有人不能吃米和麵。

停車:我家門口車道上只可停兩部車。我們隔壁剛好有個停車場,卻到處都有牌子注明為那家機構專用,違者拖車伺候。我跑了幾次去找管理人員,最後終於確認,周五晚上我的客人來停兩小時是沒有問題的。太好了,感謝主!

提前寫了邀請信,挑了教會中比較熟悉的人,星期六晚上電郵了三十幾個人。星期天毅然到前面再邀請一次,說是「歡迎所有人」。其實,若全都來了我家地方是不夠的!結果,教會中舉辦另一個事件,在時間上與我的邀請時間衝突。於是有人來告知這次不能來參加的原因。沒問題,感謝主他們都有興趣,下次吧!

不過,因為來客中可能有幾個小孩子,大人聚會的時候,他們怎麼辦呢?查看了我女兒房間裡的壁櫥,果然還有幾套圖版遊戲在那裡。左顧右盼,那一大紙盒的舊雜誌拿給孩子們剪圖比賽?把那個照相機交給孩子們?對了,乖就有獎品!

最後,大概有十幾人確定要來,趕快收拾一下房間,清潔地面,算好時間預備飯食。本來想要炒飯的,後來乾脆不炒了,燒兩個菜吃白米飯。時間沒算好,大家都來到的時候,我的菜還沒燒好。只好謝飯請吃,我接著再補第二個菜。

有幾人沒有按預期來到,包括小孩子沒有來,另外有三位臨時出現,不錯!有一位老人家聚會結束後在我家彈了半小時琴;另一位老人家丈夫過世不久,這次有人送她來,感到很開心,結束時我當然送她回家;照顧她的姊妹從太平洋島嶼來,見證說大家都是同一位神,同感一靈,能夠有機會彼此相愛,彼此服事,要感謝主。

我出了好幾個題目給大家選擇分享:1. 分享你的家庭或你的文化;2. 分享你信主的經歷或參加教會的經歷;3. 分享你的喜好、熱心追求的東西、或理想;4. 分享近來的經歷神的見證;5. 分享你最近讀的好書。好幾位分享了自己如何遇見了另一半,還有幾位分享如何找到這間教會,等等,可惜因時間關係,我要求每人只講5分鐘。

有人帶來甜點,聚會完提出來分享甜點,真不錯。而我卻把salad和cheese忘光了,沒有拿出來!總結:美國人不要拿碗和筷子給他們,要預備餐盤和叉子;美國人寧可光腳,不穿你預備的拖鞋,下次要吩咐他們穿襪子來?他們比較喜歡米飯,似乎不喜歡包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