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聖經神學與聖經教義

神學研究分為系統神學,歷史神學,聖經神學,和實用神學四大類。上神學課程的時候,我們的教授試圖為我們解釋甚麼是聖經神學,可是我們還是有點不得要領的感覺:哪種神學研究不是從聖經來的呢?可是為甚麼不都叫作聖經神學呢?Sawyer教授指出,聖經神學這個名詞實際上有兩種用法,狹義的用法是指這樣一種特別的研究聖經的方法:從聖經作者的時代和按當時的文字詞彙,由經文體裁和文字本身來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按照這個方法,摩西在傳講關於禧年的上帝律法時,單單指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定居以後,賣掉的土地要在禧年歸還,或賣身為奴的人要在禧年重獲自由,不知道神的兒女要從撒旦手下釋放出來,或日後基督的救贖(Matthew Henry’s Concise Commentary: This year of Jubilee was typical(預表)of redemption by Christ from the slavery of sin and Satan, and of being brought again to the liberty of the children of God)。

Sawyer教授用一個圖來表示各種神學研究方法之間在理想情況下應有的關係,見右圖。圖中下層的學科是基礎,上面的研究方法應該建基於下層的研究結果。

不過,現在聖經神學這個詞常常被傳道人、聖經教師、和熱心的基督徒用來代表一個教義或思想體系是從聖經得來的。誰不願意說自己的神學是合乎聖經的呢?於是改革宗、衛斯理派、路德會、時代主義派、神召會統統認為自己有最純正的聖經神學,大家都認為聖經是最高的權威,但是顯然都有其它因素加入,導致大家的神學體系都不甚一樣。在以前幾個世紀中,這種方法叫作聖經教義學,屬於系統神學研究的一部份,它並非從解經入手推導出教義,而是以教義為前提得到一個經文的支持解釋。由於這個方法引入了哲學觀前設或某個宗派的教會傳統的辭彙來解釋聖經,好像我前面舉的那個Matthew Henry’s Concise Commentary的例子,所以Sawyer教授說不算是嚴格定義下的聖經神學研究的方法。

聖經神學單單研究對於當時的聽眾來說,聖經作者說的話是甚麼意思,不研究那些經文對二十世紀的問題有何應用。它綜合解經過程的結果,希望給我們一幅完整的圖畫,告訴我們在某個特定的歷史場合,神給當時的人啟示了甚麼。順便提一下,對聖經原文的了解、考古學發現、和研究確認的經卷成書年代(歷史背景)都會直接影響解經結果。例如,假若摩西五經是主前14-15世紀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前後寫的,那麼就會與認為它是主前5-6世紀猶大王約西亞宗教改革時代的產物,無論是寫書目的,還是讀者群的需要,經文都應該有相當不同的解釋。

舊約神學基本上應該是聖經神學,我們從中提取教訓應用到今日生活時,都需要知道自己所用的方法,不然就會把教義當作經文意思,而忽略經文本身所要表達的意思。

舉例來說,摩西在利未記的典章中傳神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為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11:44-45)。你可能不明白,為甚麼這重複的重要命令之間要提說地上的爬物呢?──按照聖經神學的方法,你必須看前後文的描述來了解這個命令的意思。前後文是分別哪些動物為潔淨可以吃的;哪些動物是不潔淨,因而不可吃。關鍵是“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因為百姓所敬拜的耶和華神是聖潔的。顯然,在這些話語吩咐中沒有涉及道德行為,文中的聖潔就是為了所敬拜的神而與某些“不潔淨”的動物分別開來,不吃牠們。

但是如果按照衛斯理的聖潔教義,聖潔就是通過上帝的恩典,人的行為可以達到“完全”(也稱作完全成聖觀)。按照這個定義來解釋利未記11章這兩節經文的話,耶和華在規定了一系列不潔淨不可吃的動物之外,同時也要求百姓行為要完全,是個以色列民實際上無法遵守的命令。

當然衛斯理的聖潔教義也有聖經根據,在利未記19章,耶和華透過摩西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隨後列出了不少行為上的典章律例,好比平安祭的祭物不可以吃到第三天啦,收割莊稼要把遺落的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啦,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啦,等等,其間不斷地重複說,“我是耶和華”。但是反駁這個教義的經文也存在,例如出埃及記29章指示如何使祭司成聖,或民數記6章在指示拿細耳人如何離俗歸耶和華為聖的條例中,分別為聖者的道德行為標準連提都沒有提。一個日子歸給耶和華叫作聖日,一件物品歸給耶和華叫作聖物,等等,這些沒有人格的聖潔東西自然也沒有道德行為可談。

總之,按照教義來解經是我們通常的做法,但是我們應該了解其侷限。理想的情況應該是,所有的系統神學教義都建立在聖經神學的基礎上,參照教會傳統歷史上對經文的正統理解而得──這樣得到的神學教義也許就沒有那麼多種的宗派和系統了。

3 comments:

  1. Another example of biblical texts meaning a different idea than we know of: Salvation. When David sing of joy of salvation, he mostly referred to a deliverance from a danger or from an enemy;s hands. He probably was not thinking of an assurance to be with the Lord in the future.

    ReplyDelete
  2. “The most erroneous stories are those we think we know best - and therefore never scrutinize or question”. -- Stephen Jay Gould

    Stephen Jay Gould是古生物学家,在遗传学研究发现的基础上,发展出“跳跃进化”论。因为大量资料和研究证明,生物基因的微小突变不能构成物种的进化,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论也早被遗传学否定。跳跃进化Punctuated equilibrium认为物种可在一段时间内很快地进化,形成新的物种,之后又经历漫长不太变化的时期。

    ReplyDelete
  3. 历史上圣经神学是很晚才发展起来的,而教义神学是从起初的寓意解经开始,中世纪正式从哲学途径发展起来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