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北京高校的心理健康培訓

四年前,David Eckman博士受到邀請去北京參加一個高教部、共青團、和北京醫療保健單位聯合召開的演講會,聽衆是大學裏的老師和學生。演講會的緣由是:中國的大學生中出現了各種精神和心理問題,自殺率越來越高。他們沒有公佈自殺的統計數字,但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於是向國外伸手求援。

由於艾克曼博士的講演談到了價值觀的重要性,我們這個非牟利組織,成爲合神心意事工團(中文名稱:國際家庭倫理研究中心),有幸連續受到邀請回訪北京。中共北京市委、中國共青團組織、高教部、和北京心理咨詢研究會同意我們的組織幫助他們培訓北京地區現有的心理學教師和大學生心理咨詢老師,並且為大學生編寫以健康的價值觀為基礎的普及性健康心理教材!

這就是說,北京地區的26所重點大學和其餘的20幾所普通大專院校,所有的幾十萬學生都将会受到我们所編寫的教材影響。我們把這項教材編寫和教導培訓工作取名爲:北京項目。

這個項目于2009年2月份正式開始。至2010年5月,我們前往的心理指導專家團擴大到六人團隊。他們都是優秀的基督徒精神科醫師、心理學家、婚姻和家庭治療師。這次我們同時在六所不同的學校舉行培訓,參加培訓的學校教師、學生心理咨詢師、學生輔導員和班主任總數超過二百六十人。

這個專家團的人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並不隱藏。我們的培訓涵蓋各種心理醫治領域的科目,都是基於基督徒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普遍得到國内教師們的贊賞,認爲是普世性的真實道理。他們意識到基督教信仰和心理咨詢在美國是密切相關的。國内的基督徒教師和基督徒心理咨詢師(每次培訓課程都能遇到幾位)很高興。有一位說,我們的心理健康教材“為傳福音建立了一個理想的平臺”。

目前,我們同北京的心理咨詢研究會達成協議,每年三次去北京為大學裏的心理咨詢師和教師提供各種有關的培訓。假設每個教師每年有機會輔導100個學生,並最少給700個學生上課,又假如他們都使用/參考我們所編寫的教材和所教導的原則,那麽兩年後就會有上十萬的學生接觸到我們的教材内容。在北京地區的大學生總數超過了50萬!

不消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承辦項目。我們正在快速地召聚眾教會和機構來贊助支持我們,使我們能夠順利地把教材編寫和翻譯出來,製作視頻資料、維護和更新所提供的網站資源等等工作。我們還必須請美國的心理培訓團隊也參與資金的籌措。

北京國際禮拜堂(BICF是國内最大的國際友人教會)資深的長老Jon Davis大力舉薦我們這個項目,他號召弟兄姐妹的參與和支持。主若允許的話,我們下次的北京行程將會在7月份。Dr. Eckman切切地禱告主,希望能有機會與華人教會的各位牧長坐下來談談,看你們的教會是否也能夠有份參與這項巨大的工程--北京項目,並且參與我們的中國心,因爲他知道華人的教會都有一顆中國心!您如果有興趣參與,請與我們聯絡好嗎?

4 comments:

  1. Chinese educators recognized serious problems in their value system. In our training class, 100% attendees agree that performance-based culture is the #1 issue contributed to university students' high mental stress and the society's many psychological illness. You can help!!

    ReplyDelete
  2. This is our website that allow our trainees to download: v-family.biz (the newest materials have not published there yet.)

    ReplyDelete
  3. To contribute financially to BWGI Ministries, you can use a credit card from our website.

    ReplyDelete
  4. 请问又的教会是三自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