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情感:從信心到行爲的重要環節

關於基督徒信心和行爲的關係有很多辯論:這兩者是平行同等重要呢?還是哪一個比另一外個重要?這兩樣誰先誰後、哪是因哪誰果呢?主耶穌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約15:10)。有的人可能把這句話理解為:“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我就愛你們”,就像我起初理解的。如果這樣,那麽后半句就要理解為“因爲我遵守我父的命令,所以祂愛我”。這樣的理解把神的愛變成了地地道道有條件的愛,與許多其它經節所表達的意思相反。比如“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顯然神的愛在先,人的信在後,而遵守神的命令不可能在信心之前。到底要遵守神的什麽命令呢?主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15:12)。

所以,常常住在主的愛裏不單單等於被祂所愛而已。事實上,我們得救“進入父、子、靈那愛的圈子”,也不再單單是被神所愛。住在神的愛裏還意味著與父、子、靈常常溝通,或叫作“相交”(fellowship),被祂提醒和引導。主耶穌其實告訴我們說,我們若遵守他的命令,就常常和他有心連心的、愛的契通fellowship關係。住在主的愛裏這件事讓遵守祂的命令不孤單,反倒是個暖人心懷的過程,---有很多積極正面的情感在其中作驅動力!我們急需這些良好的情感去做任何事情,何況是執行“彼此相愛”的命令in many details!

按照Western神學院的生命塑造課教授艾克曼博士(Dr. David Eckman),屬靈生命成長的次序如圖所示(hierarchy of the heart)。在這個圖中,我們看到最高的因素是頭腦中無數自幼積累起來的圖畫,一言難盡地描繪出我們個人所認識的世界,以及自己在這個世界裏的情形。有的人想象人生好像一場接一場的考驗(比較困難),有的人想象人生好像學校(什麽都是學習),還有人想象人生只不過是玩遊戲而已,另一些人把人生想象成競爭和比賽,如此等等。這些關乎自己的人生圖畫掌控了我們的信念和人生哲學。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希望改變自己過去很多的錯誤信念和人生哲學,用聖經的話語來造就自己。可惜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種種信念是受到過去經驗所限制的。我若從未體會過真正的、無條件的接納是怎樣滋味,就很難想象神會如何來器重和引導我。

比如注重表現過於注重人,用表現來賺取自己的社會價值和別人的愛,是在一個沒有神愛的世界裏形成的人生信念。我們可能無法想像不用行爲討他人喜悅還會繼續蒙愛。我們讀到聖經上說,耶穌不光為信祂的人死,也為所有不信祂的人死(比如約一2:2),有很多人不相信那節經文真是那個意思,太違反這世界功利主義的原則啦。加爾文主義的有限救贖論用某种方式論證說,耶穌只為信祂的人死,所以和合本的聖經把好幾處“所有人”翻譯成“萬人”或“衆人”(提前2:4,林後5:14-15)。沒有圖畫的文字很難改變我們頭腦中賺取的信念,所以我喜歡用父母對自己嬰孩的喜悅來描述神那無條件的揀選和愛,因爲在這幅畫裏的嬰孩毫無行爲表現可言。通常這個小嬰孩既不是最漂亮,又不是最聰明,也未必是最健康,更不知將來是否有出息,等等。可是你看看那些樂呵呵捧著孩子,怎麽看也看不夠的父母就知道什麽是神的愛了。

好,信心會讓人的行爲改變,因爲是信心讓人體會到神的愛。愛是行爲轉變的重要驅動力。愛是情感,所以從信心到行爲之間的重要環節是情感。你很難讓人越過情感動力達到行爲的改變,因爲我們發現攔阻我們做正確事情的因素,一成不變地是不良情緒和心境。我們必須拿著放大鏡仔細查看在情感層面出現的問題,看它受哪些因素支配。

我們的人生哲學和理念受到記憶中無數的經歷和圖畫影響,這些理念直接掌控我們的人際關係。艾克曼博士擧例說,一個人認爲世界基本上是友好的,同另一人認爲世界充滿了危險相比,在處世爲人方面就會大不相同。一個很容易對別人採取信任和友好的態度,另一個卻感到需要處處提防別人,保護自己。後者的人際關係隔閡重重,可能到處容易出紕漏,前者卻好像走到天涯海角都能交上真誠可靠的朋友。在建立與神的關係方面,由於眼不能見,只能靠頭腦中已知的圖畫想象出來,前者就感到比較容易體會,而後者恐怕傾向于天天猜疑:神到底對我怎樣?祂是否會懲罰我?這些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直接反映在人們的情緒裏。

人的情緒受到與他人關係很大影響。也就是說,一個人與周圍人的關係越好,情緒就會越好。平安、喜樂、仁愛反映出信徒對某些重要人情關係的滿足。人的情緒越積極,越希望追求高尚美善的事,越不覺得需要去尋找另外的不正當樂趣,沉溺癮疾,放縱私欲,傷害他人。調查分析發現,美國吸毒以致成癮的人大多有個不快樂的家庭環境,而家庭和睦快樂、從家裏得到支持理解的人比較不愛去沾染毒品,或者比較容易擺脫毒品的纏繞(http://www.hopelinks.net/addiction/family)。福音戒毒的成功率比較高,也許支持和理解就是關鍵哩。

總而言之,信徒行爲表現是屬靈生命成長的次序的最後一個環節,我們首先應該留意的是頭腦中那幅關於神的愛的圖畫:祂如何愛我?神的愛若是沒有清晰的圖畫,其實是很難建立真實的信心的。其次,不良行爲後面永遠有不良情緒作祟,改變行爲的關鍵是注意情感因素,這個中間環節不可忽略。我們可以借助信心,讓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與神的關係發揮主導情緒的功用,結出好的果子來。

4 comments:

  1. This morning I realized that I communicated nothing to my husband, or may be I communicated indifference. We woke up and each did our own thing. Then my husband greeted our cat, -- we all love this cat. When my daughter got up, she greeted the cat too. I looked at her smiling, so she greeted me. I replied nothing but mng, because there was no intention to make a conversation at this time. Communication does not have to be through words, and non-communication communicated much, positive or negative.

    ReplyDelete
  2. Saturday I visited River of Life Church with a few friends. They are holding a 21-day healig crusade. Pretty cool. People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Lord and follow Jesus to have sins forgiven. And many testified their instant healing. I am glad for those who got healed indeed. Just I am suspecious of that language of "casting out", may not be accurate, but people got healed!

    ReplyDelete
  3. Please, I never put down or say other aspects as worthless. Actually I think "motivation" itself is full of emotions, which makes ignoring emotion a serious problem in spiritual growth. I tried to emphasize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long ignored. Nice some one recognize theological study "potentials", but generations and generations of evangelical pastors being trained without those wonderful "potentials". It is simply not part of theology branch. If God is without emotion, (philosophically refering his constancy, passivity or whatever) his love is only considered part of his perfectness, then he does owe me that love, and I do not have to respond emotionally. A lot of people trapped here.

    ReplyDelete
  4. It is not good to ignore emotions, by definition ignoring others' emotions is the opposite of love and care. If one ignores one's own emotions, this person seemed tend to ignore oth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