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聖靈的工作與我們的情緒

説到信徒的靈性,我們自然會很快想到有聖靈果子的種種表現。可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這個聖靈的果子所描述的品質全部都在情緒的層面上。肯定有不少人沒有注意情緒,只注意到行爲,因爲描述聖靈果子表現的這些名詞在我們頭腦中,十有八九是和某些生活圖畫聯係著的,我們很容易注意到這些圖畫中的行爲部份。比如仁愛,我不知道你頭腦中的圖畫是什麽,但我會聯想到親朋好友之間主動、熱情的幫忙,送個需要的東西啦什麽的。不過,畫中的笑臉和熱心纔是“仁愛”不可少的成份。那種被要求不得不做的事,即使我盡心做得很好,也算不得是我的仁愛。比如在公司裏被老闆要求完成指定的任務。或許有工作狂的確上班比下班開心,可這人果真是出於仁愛來工作?

加拉太書5章22-25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現在我們逐一看看聖靈做工帶給人的情感。喜樂:基督信仰最吸引非信徒的東西可能莫過於基督徒的喜樂。由於與神有和睦的關係,安全感油然而生,與人打交道也順暢多了。這樣的和睦生活豈能不帶來喜樂和滿足?或許我們很多信徒尚未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上達到圓滿,可是有天父同情體恤,能夠在主内取得一批人的理解和支持,這事本身就使生活令人很滿足、有喜樂。不是嗎?有的人信主時由於過去的創傷無法信任,同任何人(包括主内弟兄姐妹)關係“太近”時都會感到不自在,他們學會忽略自己的痛苦情感和尋找樂趣,然而非關係得醫治,他們不能體會真正的喜樂。所以,喜樂並不單單是一張笑眯眯的臉,更有對人情和關係的滿意。

聖靈的果子還是一種内在的平安,或叫做平和的心境。這主要靠安全感帶來。焦慮、爭競、懷疑都是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引起惱怒不滿的導火綫,讓人失去平安。一個人爲他兒子滿足于SAT統考分數平平,寧願花時間和朋友們出去玩耍,不願再復習補考而發火,原來只是怕他將來考不進好大學,找不到好工作。但人的安全感實在不能靠他人的完美無瑕帶來,只能從信靠上帝而來。

忍耐必是心裏有盼望的結果。有盼望是個奇妙的感覺。我的孩子小的時候,説話有好幾個音發不清楚,到好幾嵗了夜裏還尿牀,我幾乎開始不耐煩。可是我每次為孩子禱告的時候心裏就很有盼望,心安理得地知道孩子正在一天天長大,所以什麽都可以忍耐。恩慈(gentleness或kindness)也是最友善的溝通姿態,no harsh words to hurt。凡自以爲了不起,或覺得別人虧欠自己的人是決沒有這個品質的。良善是希望能對別人有幫助。信實是爲人忠誠可靠,令與他/她交往的人感到信任和放心。溫柔是内心平和的記號,沒有怒氣和不滿的種種鋒芒。節制是美好的動機和道德目標明確的結果。這些品質雖説有外在的表現,它們更是人内在動力的自然流溢。

所以你如果關心聖靈的工作,與其單單盯著別人或自己的行爲,不如檢查情緒感受。我有幾個朋友是心理/家庭治療師,他們聼當事人或家屬主述的時候,總是要他們形容描述出自己的感受。你很沮喪嗎?你希望…嗎?你對…失望嗎?有人知道你…嗎?你生氣時怎麽辦呢?你覺得…不關心這件事?…使你很難過?你擔心…?我在禱告時常感到神就是這樣和我交談的,這大概不止我一個人如此吧?可是在基督徒的團契裏,我們很少聽到彼此之間有這樣的詢問。因爲恐怕很多人對這樣的問話特別不自在。其實這些關於情緒的詢問表達出彼此最深切的關心和愛護,我們應該練習使用這樣的語言來交談。

所以,從聖靈的果子來看,聖靈的工作似乎全部都反映在信徒内心情感的層面,我們應該重視自己和別人的情緒,過於重視行爲。保羅說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顯然不是一個行為,而是指内心的情緒態度的轉變。我們可以從情感上省查,看自己追求的是什麽?擔心的是什麽?捨不得的是什麽?請聖靈在每件小事上幫助我們。

3 comments:

  1. Somebody told me 生命河靈糧堂這段時期開醫治大會,你可以晚上把朋友帶去聼道和被禱告。It is the one thing that Charismatic churches grasp right: Holy Spirit works on your emotions, and may be He works on your emotions ONLY.

    ReplyDelete
  2. Christianity is not about what you do, or what you know, it is about what you feel. After you feel differently, it is imposible not to change what you do.

    ReplyDelete
  3. 喜乐的人對人情和關係有安心和满足感。有人一听“满足”就会联想起“骄傲”,因为骄傲和自满总是联系在一起?哈哈!可是对天父感恩也是满意,和骄傲没有关系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