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罪的行為、罪性、及罪的狀態

我正在挖掘聖經寶藏,研究舊約和新約裏的“救贖”atonement觀念。關於罪,我原先的認識是罪分爲罪性和罪行兩個觀念。罪的行為在英文裏大多是眾數的sins,而人的罪性(某种自然傾向)在希臘原文和英文裏體現為單數的sin。這個區別在中文裏體現不出來。我閲讀希臘文的約翰一書時(thanks to Dr. Hung)忽然有個新的理解:罪(大多是單數)還可能是指人不適合來到神面前的一種狀況?

約一1: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即我們與神有敞開的溝通交流),如同他在光明中(耶穌與父總是同心,分享一切的意念和情感),就彼此相交(fellowship/communion with one another是結果),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單數的sin)。按希臘文法,罪如果是指我們的錯誤行爲,那麽它的數格應與眾數的“我們”一致才對?可這裡罪是單數,所以應該不是錯誤行爲。但這裡你也不能理解為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性吧?我認爲這句話可以理解為罪的後果:耶穌的血除去(洗淨)一切攔阻我們、讓我們不適合來到他面前的狀態(sin)。

這裡洗淨all sin與彼此相交,都是關係向神敞開相交的結果。凴1節經文不好得出結論,還要看看其它。約翰一書中一共有16節經文提到罪,其中4節經文是動詞“犯罪”。動詞一定是行爲。讓我們仔細看看名詞的“罪”。

凡眾數的罪(sins)基本上可以從上下文看出是指錯誤行爲。例如1:9,我們應該承認、主也必赦免的各種罪過,當然是行爲;或者耶穌為我們(所犯)的罪過作了挽回祭(2:2,4:10)。只有3:5有些令人不解: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sins(意思應該是除掉眾人的諸多過犯);在他並沒有sin(罪性或與神隔絕的狀態)。可是什麽是除掉罪呢?大概不是除掉罪性。是除掉各種錯誤行爲?或是除掉那些錯誤行爲的果效?我認爲是後者。錯誤行爲的果效就是不宜來到神面前的一個狀態,可以用單數的罪表達,如同1:7-8的用法,但3:5是眾數的罪。

還有4處單數的罪是doing the sin,或sinning a sin(3:4,8,9; 5:16)。既然是及物動詞do或sin的賓語,顯然是一個行爲,中文都翻譯為犯罪。3:4凡犯罪的(whoever doing the sin),就是違背律法(作惡),違背律法就是the sin。罪有個定冠詞,所以是某個特定的罪。那罪就是違背律法。可是違背律法的事情是很多種、各式各樣的呀,所有的都包括在那特定的罪裏?在其它地方,違背律法這個名詞也翻譯成罪惡,或是不法。出我意外的是那個定冠詞,3:8說犯那個罪的人是出於魔鬼。所有的人都犯那個違背律法的罪嗎?很嚴重。或許the sin是指一個特定的不信/悖逆狀態。

其餘幾處提到單數的罪的經文列在下面。我們來看看sin是解釋為罪性好一些,還是解釋成不能近前來敬拜神的狀態好一些。

1:7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除去所有攔阻人近前來敬拜神的狀態)。
1: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沒有罪性或沒有攔阻的狀態,兩种解釋皆可),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
3:5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眾人的)罪(sins);在他並沒有罪(罪性或罪的攔阻狀態,兩种解釋皆可)。
5:16-17: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sinning a sin which is not towards death),就當為他祈求,神必將生命賜給他;有至於死的罪(罪性或罪的狀態sin towards death),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凡不義的事都是sin,也有不至於死的sin。

由於5章16節提到看見,一定是行爲才會被看見。5章17節說凡不義的事都是罪,所以這處單數的罪是指不義的行爲。看來罪有至於死的,還有不至於死的。這不像是講罪性。但它或許可以理解為與神隔絕罪的狀態,因爲狀態可能有至於死和不至於死之分?罪行難道可以分爲嚴重和不嚴重,嚴重的連基督的血都不能贖它嗎?顯然不對,如果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1:7),那就是說沒有一樣錯誤行爲是嚴重到不可免去其果效的地步。

(未完待續)

8 comments:

  1. 5:16-17: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

    天主教就認為有死罪和不至死的罪的區別。

    ReplyDelete
  2. 我能想到的死罪(不得上帝饶恕)只有一样:不信基督。

    ReplyDelete
  3. 約翰福音1章29節:施洗約翰不是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不良行爲,恐怕也不是說除去世人的“罪性”,只能說除去一個不潔的狀態。歡迎閲讀神的羔羊來到世上目的是什麽一文。

    ReplyDelete
  4. 请看:《罪、诸罪与罪人-倪柝声》
    http://lightzou8.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5331.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文章太长了,我没有全部读完。但倪弟兄说得不对,神所赦免的罪大多数是单数的,说明除掉的是一个不洁的状态。

      Delete
  5. Hi,Xiwei,
    这是我的音频讲道,请提宝贵意见。

    罪性与罪行(sin,sinful nature and sins)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lMOpZxQgkI/

    ReplyDelete
  6. 谢谢邹弟兄!我觉得您解释西方人关于罪性的观念挺清楚,倪弟兄也讲得很清楚。但我觉得我们不必告诉中国人说西方人是如何理解的,中国人不习惯研究人里面的“属性”,感到很抽象,很多人甚至感到没有必要。中国人看罪都是从关系/表现来看,把罪解释为关系不好更为直截了当,人人都会明白:亚当夏娃选择相信蛇过于造他们、眷顾他们、天天交往的主,这叫做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