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彼此相交:共享屬天的喜樂

主内的彼此相交是一種有深度的心靈交往,應是個能帶來喜樂滿足的關係。我們每個基督徒團契都應該以高品質的情感、心思交流為目標,這個就是Trinitarian life,我曾經寫過一篇博文。現在教授要求我們閲讀約翰一書,我讀的時候就再次思考彼此相交的事情。我發現這裡有個交叉對偶結構,約翰以生命之道(基督耶穌)開始,以生命之道來的目的收尾,中間要突出的重點是“見證”和“傳”:

1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我們所聽見、所看見的)
   2節:這生命已顯現出來,我們現在作見證,將這原與父同在的生命給你們
3-4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與神相交),喜樂充足。

約翰在此連連談論、中文翻譯成“相交”的那個名詞“koinonia”,英文翻譯為fellowship。在中文裏,koinonia這個字總是翻譯得好像動詞一樣,因爲中文裏沒有這樣一個抽象名詞。

6-7節: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have fellowship with him),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串珠註釋本指出,“相交”的原意是共同享有的意思,表示共享一些福氣、經歷、使命等等。我們現在常用“團契”來代表fellowship,但團契在我們的語境裏是個用法比較狹窄的名詞,意思沒有包括與聖父聖子的共享。它也是個比較新的名詞,所以聖經裏面沒有用“團契”來翻譯koinonia。

我搜索過信望愛網站,koinonia在新約裏出現在17節經文中。使徒行傳2章42節“the apostles' doctrine and fellowship”翻譯成“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精神相當接近我們現在所理解的“團契”。BBE在這節經文中對fellowship的翻譯是 united together,即聯合在一起。

在林前1章9節,call into the fellowship of his Son Jesus Christ our Lord翻譯成“被召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份”。什麽是一同得份呢?BBE翻譯成“have been given a part with his Son, Jesus Christ our Lord”,也就是讓我們有份于基督,是聯合在一起、與基督共享某些東西的意思。林後8章4 節也類似,KJV“the fellowship of the ministering to the saints”,在RSV是“taking part in the relief of the saints”,BBE 是“have a part in this grace of…”,中文則翻譯成“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份”。皆因爲合一而彼此有份。

Koinonia這個字也是communion,另一個中文很難表達的抽象名詞。林前10章16節“the communion of the blood of Christ”,中文很得體地翻譯成“同領基督的血”,而“the communion of the body of Christ”則翻譯成“同領基督的身體”,同樣表達出一種共享的精神。有時候我們說communion就是聖餐,所以你能了解到聖餐的意義就是在主裏的神聖聯合、分享基督。可惜不少教會,尤其是持聖餐“紀念說”的教會,信徒並沒有領會到communion的這一層神聖合一的意思,以致“聖餐”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與主聯通合一的祝福含義。

Koinonia還可以反映在經濟援助的層面上。除了林後8:4的在供給上有份,好幾處聖經都把這個字翻譯成捐款,就是作出貢獻之意。例如林後9章13節“多多地捐錢給他們”(the generosity of your contribution for them),來13章16節“捐輸”(to share/give),羅15章26節“湊出捐項”(make a certain contribution)。人若愛弟兄姐妹過於愛腰包裏的存款,那可是在基督裏真正聯合為一家人的明證。所以,我們鼓勵弟兄姐妹奉獻金錢的時候,應該談談the quality of our divine fellowship,談談我們與聖父和神子關係的質量。

綜上所述,koinonia的意思就是在基督裏聯合帶來的果效,彼此有份、互相貢獻,共享上帝那特有的生命。約翰告訴我們,這個生命的特徵是喜樂。

所以,約翰所說的“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與聖父聖子相交”,以及“彼此相交”,意思就是因爲聯合相通而有的與基督共享生命:“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共享(相交)”,共享什麽呢?那個生命!那個與父並祂兒子從起初就共享的生命!我們乃是與聖父聖子的性情有份—Trinitarian life。深度的彼此相交是因爲我們與基督共享那與父的美好關係。

這是福音,也是“我們把這生命傳給你們”的一個目的,即使凡相信的人可以得到醫治,有充足的喜樂。願每個信徒都能真實地每天享受神!與神相交的質量實在是我們彼此相交的基礎。有些人向人示意自己與神的關係是多麽好,可是人際關係卻是疏遠甚至緊張,我很懷疑這些人與神關係的實質。

1 comment:

  1. 小组查经时,圣经里有不少地方很可能大家理解都不太一样,千万不要以找出正确答案为目标,而要以珍惜接纳每个人的分享和流露出来的情绪为重,特别是愤怒、沮丧、焦虑、不满等等,都是表达同情体谅的机会,要求大家有不同意见或有情绪时别把标准答案或大道理拿出来挡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