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注重表現過於注重人:錯誤的價值觀

我在北京參加一個朋友家裏的團契小組活動。他們要我談談背負太多人生重擔、太少喜樂的問題。有辦法改變這種狀態嗎?我為這些弟兄姐妹禱告的時候,主告訴我說,需要談談錯誤的價值觀—注重表現的問題。

價值觀是人自己未必意識到的東西,是個人透過它看待世界、感受世界的一組哲學前設(assumptions),極大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品質。我越來越注意到,注重別人(子女)的表現,過於注重人家内心的情感世界,不光和這人搞不好關係,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難道我們信了主的人不應該得到新的價值觀,也得到釋放的喜樂嗎?當然!可是發生轉變的關鍵在於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且願意轉變。

艾克曼博士說,人若能意識到過往的錯誤並願意改變時,80%的問題就解決了。因爲據説80%的人,不是沒有意識到問題(比如不知道自己不會同情、理解和安慰別人),就是意識到問題之後感到很不自在,被尷尬、自卑、無價值感、罪咎感壓頭,因而採取否認、掩藏等等防衛方法,拒絕調整、改變自己,有的人甚至崩潰(自殺、憂鬱)。一般來講,年齡越增加,人在出問題的時候越傾向于認爲自己不可能改變(俗話是老頑固)。但是心理健康的人無論年齡如何,總是認爲自己必要的時候是可以做出調整和改變的。

基督徒發現自己信主多年仍然帶著錯誤的價值觀來生活,可能是件讓人感覺很不自在的事情。可惜這是一件事實。如果我們信主前注重表現,認爲愛是可以賺取的,自我的價值也可以努力賺取,甚至可以不擇手段,那麽相比之下人際關係或與神的關係就是受忽略的,不會把與神的關係當作自己最大的財寶。這個情形如果不在信主之後逐漸改變過來,就會成爲體驗經歷神、靈命越來越成熟的主要障礙,原來背負的人生重擔變成了新的、努力賺取神的接納的重擔,注重表現的錯誤價值觀原封不動地搬入了新的信仰生活。

注重表現過於注重人,比如一味要求學習分數,不關心孩子感受到的精神壓力,或者對大孩子用強令的言辭,把他/她當作小孩子一樣不信任,雖然動機可能是愛,其實是缺乏愛心,大開得罪之門,惹兒女的氣。一個朋友告訴我,他認爲他24嵗的兒子不成器,因爲這孩子的長處本來是理工科學和技術,應該找科技方面的工作,但他偏偏要找商業方面的工作,好高騖遠,不自量力。我說你為什麽不選擇信任你的兒子啊?和他作好朋友,實事求是地誇獎鼓勵他。爲什麽不准許他按他自己的想法四處開發、探險一番?我相信年輕人一般都有能力找到發揮自己優點長處的職業道路,你的積極支持和信任才能幫助他長大成熟。

我這樣說是因爲我不擔心我的女兒好高騖遠,不自量力:大不了是走一條路不通,只好選擇另一條路嘛,失敗之間一定學到重要的人生功課。另外一個朋友對17嵗兒子沉溺電子遊戲很痛心,和她談話時發現兒子和父母的關係在情感上很疏遠。表面上是因爲電子遊戲本身,其實是多年來積存了内心遭到冷漠的痛苦。我很感嘆,一個人自己心裏沒有陽光,怎麽能為周圍的人帶來溫暖和安慰呢?我鼓勵她先從父神那裏尋求得安慰,因爲這位姐妹新近受了洗,她需要用信心接受父神對自己的珍愛,不要先為表現焦慮,倒要安下心來。

注重表現過於注重人内心的感受,實質上是給人重擔,沒有愛心。我還記得有一次和爸爸談論學習成績,我每每在做功課時能夠幫助別的同學們明白老師所講解過的内容,没有哪樣學不會的東西,可我的分數在班上總不是最好,能上90分就很高興了。爸爸安慰我說,“不要緊的,分數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很多人考試成績很好,工作表現卻很一般”。這給我很大鼓勵和信心,讓我不會因爲學習成績不那麽優秀而懷疑自己的價值。事實上,我十幾嵗時爸爸曾說我做事情有恒心,將來無論做什麽都一定做得好。類似這樣的評價印在我心,深感蒙愛。肯定的話語是五种“愛的語言”之一,我想我爸爸用這方式給了我不少愛,因爲這是我主要的“愛的語言”。

另外四種愛的語言有:肢體的友善接觸、單獨在一起相處、服務性的勞作、和送禮物。Gary Chapman說表達愛的時候,最好使用對方主要的愛的語言來表達。不要只在孩子表現好的時候才表達出愛心:你若是能學會在他成績和表現不那麽好的時候,還是明確表明你的愛心不減,關心他是否有失望情緒,那纔是真正的安慰和健康的愛哩!

4 comments:

  1. 我发现每次和人分享我父亲对我的鼓励和引导,都有些人表示深受感动,因为他们的父亲没有如此,他们也没有见过别人分享和描绘这样的父亲!所以你告诉他/她父神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会安慰和引导,他们其实是半信半疑的!

    ReplyDelete
  2. 圣经用很多故事告诉我们,上帝注重关系过于注重行为,我们不少人倒把关系看成虚无缥缈的东西,把行为看作实际。教会需要悔改,从注重人的表现转为关注人的感受,正视自己的怀疑、也不论断或轻看别人的疑问,避免用大道理或标准答案压制别人提出的实际挂虑。最典型的挂虑是担心父神标准太高,难讨他喜悦,人们需要的是找到为何与父神不亲近的原因,得到安慰。人必须从担心惧怕中得释放,行为才可能有实质性的改变。

    ReplyDelete
  3. This is a very real and practical aspect of Christian life that all of us need to practice. I realized also, dependent on each individual, the degree of loving and trusting others are different. We need to pray that our Lord leads all of us and gives us the wisdom and courage to love and trust others radiating from our love and devotion to HIM.

    ReplyDelete
  4. yeah,两眼一味盯着别人的罪和自己的罪,it does not help but add worries and necessitate unhealthy defenses.

    ReplyDelete